警政時報

鐵警加強巡視 | 成功路平交道防投排石風險

我要分享
警方向民眾宣導鐵路投、排石情事之嚴重性。(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李健興/新北報導】

節期間,基隆市的成功路平交道因鄰近市場,導致人車眾多。為此,鐵路警察局臺北分局七堵派出所除編排重點勤務,加強平交道沿線巡邏、守望,也向往來之民眾宣導鐵路投、排石情事之嚴重性。

鑑於近年來鐵路陸續有發生有民眾基於故意或好玩在鐵路軌道上放置石塊、障礙物,或向行駛中的列車投石頭或物品。列車行經於軌道上撞擊石塊,列車車頭雖有排除軌道障礙物裝置,能將石塊推排至一旁,但上述行為仍有可能造成列車出軌翻覆發生重大人傷亡事件。

根據鐵路法規定,在鐵路軌道或有關設備上堆積、放置或拋擲物品妨害行車安全者,將可處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鍰。在鐵道上排石頭、放置障礙物,致使火車、電車往來危險者,也涉嫌觸犯公共危險罪,依法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若是過失仍要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十萬元以下罰金。鐵路警察局臺北分局七堵派出所呼籲,投、排石是個很小的動作,但是卻容易造很大的事故甚至傷亡,必須避免這樣的行為,如果看到有人正在進行投、排石的動作也請立刻通報臺鐵或鐵路警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