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詐團拿疫情老梗騙投資|正妹理專偕三峽警機智阻詐13萬

我要分享
投資理專涂婉婷通報三峽警分局員警到場,聯手阻止婦人匯款,順利保住她13萬元的積蓄。(記者張艷君翻攝)
投資理專涂婉婷通報三峽警分局員警到場,聯手阻止婦人匯款,順利保住她13萬元的積蓄。(記者張艷君翻攝)

【警政時報 戴昱弘/新北報導】

內「新冠疫情」早已趨緩,但卻仍有詐騙集團劇本沒改,還拿疫情梗當幌子,要被害人臨櫃匯款轉帳時,告知行員是因為疫情不能到處走動等因素,領錢是為了購買名錶、包包、古董及字畫,才不會延遲入帳時間,讓員警及銀行員也啼笑皆非!

新北市一名47歲的李姓婦人日前上臉書誤入投資詐騙群組,她點選連結後,對方邀她加入line群組,詐騙集團向婦人誆稱抽中獲利股票4768,一張要價新台幣13萬元,婦人被要求用網銀轉帳認購,幸好她網銀轉帳額度限制,於是前往銀行向所屬的涂姓投資理專表示要解除定存,永豐銀行鶯歌分行正妹理專涂婉婷相當機警,立刻通報三峽警分局員警到場,聯手阻止婦人匯款,順利保住她13萬元的積蓄。

從事金融服務業長達10年的涂婉婷說,這是她第二次攔阻詐騙,今年三月也是一名客戶險遭投資詐騙5萬元,這次剛好李婦是她的客戶,約好要要諮詢理財事宜,當天李婦一到銀行就相當神秘,開口說要解除一筆6萬元的定存,涂婉婷詢問李婦為何要解除定存,但李婦不願透露細節,涂婉婷查覺有異,於是換個方式詢問,說能協助李婦檢視新的投資是否優於定存,這時李婦才把手機拿出來,告知自己抽中穩賺不賠的獲利股票,打算解除定存來認購。

涂婉婷發現手機對話內容不太合理,於是告知李婦購買股票為何要把錢匯給別人,況且這個匯款帳號她根本也不認識,儘管李婦相當有把握,但涂婉婷仍向銀行上級報告後,立刻通知三峽警分局鶯歌分駐所員警到場協助。

三峽警分局鶯歌分駐所女警陳韋如獲報趕往銀行,檢視李婦手機內容,看到「溫馨提醒:臨櫃辦理儲值時,行員會問您匯款原因,這是正常請理解,為了您的資金保密,請自己填寫單子,告訴行員疫情原因,限制人員走動這是朋友之間的正常借還款商業用途,購買名錶、包包、古董、字畫等,並讓行員加急放款,這樣不會延遲入帳時間…」一眼就拆穿詐騙集團的伎倆,告知李婦這是典型的投資型詐騙,千萬不能匯款。

正妹理專涂婉婷說,近期投資詐騙真的很多,尤其這些利用「名人」當幌子要求民眾加入投資群阻的廣告幾乎無所不在,打開臉書、IG及youtube影片中就能輕易見到,三峽警分局長許城銘也呼籲,投資理財千萬不要假手他人,尤其是以「名人教導投資」要你加入群組的都存在著極高風險,更不要輕易轉帳匯款或是面交現金給陌生人,遇有存疑立刻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查證。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