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案要求凍漲電價|黃仁︰調漲電價救了台電卻搞垮經濟

我要分享
黃仁強調,在檢討現行能源政策前,電價應先行凍漲。(圖/黃仁國會辦公室提供)
黃仁強調,在檢討現行能源政策前,電價應先行凍漲。(圖/黃仁國會辦公室提供)

【警政時報 包克明/臺北報導】

對經濟部拍板4月1日起電價平均調漲11%,各類民生支出也已蓄勢待發,醞釀新一波的漲價潮,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6)日在程序委員會臨時增列討論事項第一案,提案反對台電調漲電價,要求台電停止調漲變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能源政策,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措施,維持台電正常營運。

黃仁表示,民進黨一直用電價調漲對物價影響有限欺騙國人,甚至說出「麵包店電價僅日增2元」的謊言。(圖/黃仁國會辦公室提供)
黃仁表示,民進黨一直用電價調漲對物價影響有限欺騙國人,甚至說出「麵包店電價僅日增2元」的謊言。(圖/黃仁國會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黃仁指出,電價調漲是最不得已的情況,所以在討論電價調漲之前,有兩件事情要先弄清楚,第一個是台電營運虧損的真正原因,弄清楚這一點,才能做出對的決策,真正解決問題;第二個是電價調漲到底對民生經濟產生多大的衝擊,如果調漲電價救了台電卻搞垮經濟,絕對不划算。

黃仁表示,民進黨一直推說是因應國際原物料價格提升及俄烏戰爭後國際能源價格上漲,但這都只是表象,真正的根源很明顯是因為民進黨政府僵化的能源政策,導致台灣在面對國際能源價格浮動時,完全沒有反應的空間,最後不得不調漲電價,從全民身上挖錢,民進黨政府不先檢討能源政策,反而先調整電價,根本本末倒置。

其次,民進黨一直用電價調漲對物價影響有限欺騙國人,甚至說出「麵包店電價僅日增2元」的謊言。電力與所有產業的關聯性都很高,無論生產製造業還是服務,沒有不需要用電的,即使民生用電每月330度以下調漲3%,看似對民生影響不大,但其他產業用電調漲12.7%,這絕對會反映在服務及產品最終銷售的價格上,帶動物價上漲,可見影響是全面性的。

黃仁強調,雖然主計總處預估,此次電價調漲後,全年CPI上漲2.03%,但過去兩年物價漲幅可觀,累計下來物價連連高漲,人民根本無法承受。因此在檢討現行能源政策前,電價應先行凍漲。

黃仁說,台電高達3,826億元虧損,實肇因於廢核提升綠能及天然氣發電的錯誤能源配比政策,不但造成電價上漲,三次無預警全國大停電與減碳不力等副作用,且政府要用預算補貼台電,電價還要大幅調漲,等於剝了全民兩次皮。

避免物價因電價調漲帶動萬物齊漲,帶動民生痛苦指數飆升,請民進黨政府勿一意孤行,回頭是岸。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