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邁入超高齡社會|跨黨派立委支持壯世代9大主張

分享到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提出「壯世代9大主張」,各黨派立委受邀參與並連署。(記者張欽翻攝)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今天在立法院開記者會,提出「壯世代9大主張」,各黨派立委受邀參與並連署。(記者張欽翻攝)

【警政時報 張欽/台北報導】

發會2022年人口推估報告顯示,台灣將於2025年邁向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超過20%),要如何因應超高齡社會將成政府重要政策議題。對此,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今於立法院舉辦「只要齡合,不要零和-壯世代2024壯台灣宣言」記者會,提出「壯世代9大主張」,除呼籲2024總統、立委候選人回應,也宣布下半年啟動「壯世代9大主張宣言簽署行動」,籲請各黨派候選人簽署支持。

壯世代今天邀請專家學者、NGO代表、各政黨立委、意見領袖及近百位壯世代代表出席,主持人蘭萱特別在開場時說,「這是繼性別、種族、階級之後的年齡平權運動。」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會中,壯世代教科文協會提出9大主張,包括1檢討所有年齡歧視政策,不可牴觸憲法人權、2建立國家級Age Lab,引導政策及產業發展、3修改勞動法規,重新職務設計,解放勞動力壯文化PSR(重塑社會認知)、4全面檢視教科書,去除年齡刻版印象歧視、5成立第三人生大學,大學適度取代養老院、6提升壯世代數位能力達平均水準,壯產業CSR(啟動經濟循環)、7引導國發基金、地方創生方向,發展長壽經濟、8審訂上市櫃公司ESG標準,重視壯世代權益、9放寬不動產、保單活用貼現,釋放閒置資產。

「只要齡合,不要零和-壯世代2024壯台灣宣言」記者會獲得各界人士支持。(記者張欽翻攝)
「只要齡合,不要零和-壯世代2024壯台灣宣言」記者會獲得各界人士支持。(記者張欽翻攝)

受邀出席的消基會前董事長黃怡騰、任林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林嘉慧、世界公民數位治理基金會董事長陳春山等人,針對體制、文化及產業各層面,說明如何從壯世代需求的角度強化政策環境、重塑社會認知並啟動經濟循環。他們分別提出教科書去除舊標籤、建立國家級Age Lab、修改勞動法規、成立第三人生大學、審訂上市櫃公司ESG標準等政策建議,期望2024大選的總統、立委候選人能對此回應並簽署9大主張宣言,共同支持積極的高齡化政策承諾。

此外,包括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吳思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謝立功、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洪孟楷、張育美、游毓蘭等人,均受邀到現場簽署「壯世代9大主張宣言」,壯世代教科文協會也早在日前拜會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民進黨等黨團,爭取理解與支持。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關注高齡議題20年的立委吳玉琴認為,壯世代的9大主張是一個「平權」與改變觀念的行動,並期許未來高齡政策別再僅是長照。邱臣遠則指出,民眾黨已將壯世代主張納入政黨政策白皮書。林為洲也強調支持壯世代,可以發展長壽經濟,讓下一代有更多創業就業的機會,達到世代共贏。吳思瑤表示,不只要搶年輕人選票,也要搶壯世代選票,未來在文化教育要加強對壯世代的重視。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中)與消基會前董事長黃怡騰(左2)等人說明壯世代的政策方向。(記者張欽翻攝)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中)與消基會前董事長黃怡騰(左2)等人說明壯世代的政策方向。(記者張欽翻攝)

另外,多位NGO代表也為壯世代議題發聲,其中知名作家張曼娟雖未到現場,但她錄影呼籲,「台灣約有10%的高齡者需要他人照料,而其餘近90%的高齡者擁有高壽、高智能和高財富,他們是台灣最重要的社會資產。透過壯世代的9大主張,我們可以讓這些高齡者轉變為壯世代,成為支撐台灣邁向新高峰的巨大動能,同時也是解決少子化問題的最佳禮物。」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表示,壯世代佔人口1/3,擁有734萬張選票與高投票率,壯世代也掌握台灣2/3財富,影響經濟命脈,但他們卻被社會歧視,平均臥床8.9年,直到2040年,壯世代將佔人口數一半,2055年,台灣更將超越日本成為最老的國家。若把他們當成負債,恐壓垮下一代,若把他們當成資產,將成為支撐台灣最大的力量,盼政府減少消極的照護政策,並重視壯世代需求。

吳春城最後指出,今年是選舉年,要選出2024年的新總統、新國會、新內閣,所有候選人都有責任告訴國人,要如何帶領台灣邁向2025超高齡社會。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將啟動「壯世代9大主張宣言簽署行動」包含下鄉、宣講、與NGO合作等,籲請各黨派候選人簽署支持,喚起各界覺醒。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