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牠,給五毛」|毛小孩新黨來守護

分享到

圖片說明:全體新黨市議員候選人的首項聯合政見發表:「愛牠,給五毛」。(圖/張榮法提供)
圖片說明:全體新黨市議員候選人的首項聯合政見發表:「愛牠,給五毛」。(圖/張榮法提供)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期以來,毛小孩看病的價錢都比人看病的價錢還高一截,加上各處寵物醫院的價格也落差極大,讓飼主無所適從,不知道是否一定要花大錢才能獲得更好的醫療照顧,為了保障飼主與毛小孩的權益,新黨今天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天是台灣的狗狗節,推出2022年選舉全體新黨市議員候選人的首項聯合政見:「愛牠,給五毛」,推出五大毛政見,包括:

1.毛醫院:推動市立寵物醫院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2.毛公園:推動分級制寵物公園

3.毛運輸:建立友善寵物搭乘交通運輸辦法。

4.毛教育:推動寵物有關領養關懷保護教育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5.毛看護:積極推動毛寵物在老人伴護的教育。

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候選人張榮法表示,面對老人化與少子化的社會,現在許多家庭都有養毛小孩陪伴自己,也把毛小孩當成自己家人,所以毛小孩應該有良善的就醫環境。

關於毛醫院,新黨新北市中和區議員候選人蔡明璋指出,一般的寵物醫院之所以收費高,涉及諸多因素,首先,無可避免的,私人寵物醫院以營利為目的;其次,寵物看診沒有健保,第三,寵物醫院往往開設在市區,因此房租也相對高昂;還有,毛小孩醫療市場收費混亂。例如:動物的胸部電腦斷層為例,價格介於三千到兩萬元;人類自費做電腦斷層檢查,約三千到五千元。雖然,台灣各縣市獸醫公會有公定收費標準,但關於內視鏡手術、電腦斷層掃描都(CT)並未列入,以致業者多自行喊價。

圖片說明:現在許多家庭已把毛小孩列為家人,張榮法認為寵物應有良善的就醫環境。(圖/張榮法提供)
圖片說明:現在許多家庭已把毛小孩列為家人,張榮法認為寵物應有良善的就醫環境。(圖/張榮法提供)

蔡明璋表示,關於第一點,市立寵物醫院不以營利為目的,因此可以壓低收費,至於第三點,未來市立寵物醫院將設立在公有土地公有房舍上,從而就沒有房租問題,可進一步壓低成本。並藉由相對評價與透明的收費,保障寵物權益,讓飼主放心安心。此外,市立寵物醫院營運之後,可以漸漸弭平寵物市場的醫療收費亂象,不再有胡亂喊價情況,進而可以建立一個公定、公道的寵物醫療的收費標準。

新黨台北市松山信義區議員候選人郭榮先也提出三點問題,首先,目前台灣唯一套動物用藥法律:動物用藥品管理法,為民國60年擬定至今(105年修正部分條文),母法當年時空環境,動物用藥為經濟作物(牛羊豬…… 畜牧, 養殖漁業 等水產),如今飼養寵物與唯一一套管理法律,無法有效管理都會區陪伴性寵物用藥之角色。其次,台灣欠缺寵物用藥研發機構,去有效生產因應時代變遷。

郭榮先說,第三個問題是藥證問題。全球最大寵物用藥單位皆是在美歐等地,以美國為例 平均三個人 ,就有一位擁有陪伴性質狗或是貓,故藥品市場足以支撐。而台灣陪伴性寵物若是生病,往往需要較大之金額支付,也就是因為醫藥廠商認為台灣市場不足。

熱搜新聞 : 【獨】快訊!!陸軍兵工發展整備中心武化翻修廠下士潘逸凡營外自戕|於集集攔河堰旁竹林草皮尋獲遺體

因此郭榮先提出以下五點建議:

1. 由醫院機構申請用藥進口許可

2. 擴大動物醫療機構規模,將更有能力設置實驗診斷及影像診斷的相應設備,或是傷殘中心

3. 動物轉診制度

4. 擴大提供獸醫師們交流及提昇的機會

5. 由動物醫院與保險業結合,希望早日實現動物保險

針對毛公園,新黨新北市三重蘆洲區議員候選人董俊良指出,新北市不像台北市與桃園市,缺乏寵物公園,專屬的寵物公園可以提供寵物運動空間,也可避免其他民眾,另外他提醒,寵物公園中,大狗小狗不能在同一區,因為大狗會攻擊小狗。例如:美國愛達荷州的南帕狗公園(Nampa Dog Park)就區分成大狗、小狗、老狗等三個獨立區域,各自享有自己的活動空間。所以,我們認為寵物公園都應要有分級制。

關於毛運輸,新黨台北市中正萬華區議員候選人張榮法指出,目前帶寵物搭捷運、公車、高鐵、台鐵、客運,均限制必須裝在特定尺寸內的籠中,然而這將導致一些大型犬難以伴隨主人搭乘大眾運輸,尤其高鐵與台鐵更限制寵物只能裝在長 55 公分、寬 45 公分、高 38 公分以下之容器內(公車的長寬限制亦同,高則為40公分以下),因此建議市府考慮在不影響其他乘客權益的前提下,針對特定車廂予以開放寵物上車,也就是「寵物友善車廂」的概念。例如:最末節車廂予以註明是寵物友善車廂,讓攜帶寵物或不厭惡的乘客,一方面可以選擇寵物友善車廂,另一方面也不會影響到其他可能不喜歡寵物的乘客,兼顧雙方乘客的權益。

關於毛教育,新黨主席辦公室主任王萬邦表示,台灣目前以非法勾結合法的犬貓繁殖買賣很嚴重。假設目前合法的1,593家寵物繁殖買賣業者有半數會向非法繁殖場進貨,以每個月以1萬元進貨1隻來估算,隱匿於台灣各處的非法繁殖場一年至少能獲利近1億元!其中,優良品種的犬貓更是高利潤。

因此,新黨強調要「以領養代替購買」,第一,可以讓這些無良業者無從生存,從根本解決動物不斷犧牲、受苦的重要方法與途徑;第二,米克斯不是一種品種,而是「MIX」,不要迷信品種,比起這些無良業者在近親繁殖生下的品種犬,米克斯反而比較少生病、也不太會有遺傳性疾病或問題,壽命也比較長可以陪伴飼主更長的時間;第三,「以領養代替購買」不是口號,而是要落實在我們的中小學教育裡。例如:有領養寵物的老師可以與學生分享認養的過程,討論平常照顧這些貓狗寵物,需要做些什麼工作?吃些什麼食物?最後,讓學生們思考自己是否有能力可以照顧好寵物,而不是「只要我喜歡,什麼都可以」,教育學生認知到飼主對寵物要有「責任感」。

關於毛看護,王萬邦指出,米克斯是混種狗,比較聰明,陪伴獨居老人,國外已經有醫療機構在訓練米克斯做某些事情。此外,隨著台灣也邁入高齡社會,老人失智也漸漸增多,因而醫學界開始由「陪伴犬」或「治療犬」為失智長者進行「心靈療程」,在醫院、老人養護中心、特殊教育中心等做探訪活動。其中,以「米克斯」的效果最好,可以讓失智長者藉由丟球、梳毛、撫摸狗兒,增加身體活動,有助改善病情;亦可達到心靈的療癒,幫助他們度過情緒低潮,給予適時的情感支持。還有,獨居老人也可以去認養一隻受過訓練的米克斯,避免一個人無聊心情鬱悶,甚至緊急狀況時米克斯也可協助求救。未來,台灣相關主管機關更可以進一步評估「米克斯教育學院」,普及教育訓練這些米克斯,讓這些有醫療專業教育訓練的「陪伴犬」或「治療犬」,降低老人的自殺率。

記者會現場也有位葛建甫醫師提出建議,呼籲各河濱公園闢出一塊地方成立寵物公園,乃至於現有較大的公園實施分時段使用,例如週日下午開闢為寵物專用時段,立刻可以增加許多寵物公園。

熱搜新聞 : 吳建德遊走國親兩黨「滑利」轉身選議員?!知情人士:恐資格不符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