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的眼淚》攏是金ㄟ|溫玉霞籲重視救護技術員的職場困境

分享到

圖片說明:『救護技術員』為搶救生命拼搏,但『救護技術員』誰來守護公聽會邀請急診醫師、高級救護技術員和醫事司、消防署等官員共同討論。(記者馬治薇翻攝)
圖片說明:『救護技術員』為搶救生命拼搏,但『救護技術員』誰來守護公聽會邀請急診醫師、高級救護技術員和醫事司、消防署等官員共同討論。(記者馬治薇翻攝)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法委員溫玉霞今(19)日舉辦「『救護技術員』為搶救生命拼搏  但『救護技術員』誰來守護?」公聽會,邀請急診醫師、高級救護技術員和醫事司、消防署等官員共同討論。會中播放《火神的眼淚》片段,也請該劇導演蔡銀娟女士,分享一位EMTP(高級救護技術員)因礙於法規,無法對病患進行具侵入性的急救,導致病患不幸往生的真實案例。呼籲政府更重視救護技術員的職場困境,希望政策和制度能夠善待這一群無名英雄。

溫玉霞表示,已提出「醫療法第十條條文修正草案」,建議將救護技術員列為「醫療法所稱之醫事人員」,如澳洲,美國,日本和英國都將救護技術員歸為醫事人員。再者,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救護技術員礙於法規限制,只能執行「確診或疑似確診病人的轉送」,無法提供第一線工作,包括協助採檢、疫苗注射等工作。為減輕護理人員的防疫負擔,經過嚴格訓練的救護技術員絕對是可好好利用之人力,但礙於法規,無法上場協助,所以把救護技術員列為醫事人員,讓他們發揮救護專業救治更多寶貴生命,絕對有其必要。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立法委員黃秀芳表示,救護技術員值勤方式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例如:監測血糖、灌洗眼睛初級救護員不能做,但一般民眾可做;又如高級救護技術員不可以為傷病者抽痰,但傷病者聘僱的外籍看護卻可以做。急救都有「黃金救援時間」,為提升病患存活率,應重新釐清各級救護技術員那些可做或不能做。

台大加護病房護理師出身的蔡璧如委員表示,台灣消防員身兼救火及救護,和美、日相比,台灣的消防員人數明顯不足,2019年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消防服務人口比,紐約是1:513,日本1:731,新加坡1:925,而臺灣居然高達1:1613,在此人力不足又過勞的情況下,消防員分身乏術,不僅疲憊的消防員在執勤時可能更容易陷入危險,實務上也難提升緊急救護的量能與品質,故建議應將救護技術員從消防體系分開。

亞東醫院急診部主任蔡光超醫師表示,近年來台灣EMT的水準大幅提升,因此初期給予的過多的限制其實可以修改,實際許多案例,救護技術員對於急救有很高的重要性,特別是到院前急救可以積極搶救生命,認為政府應該更加重視救護技術員的存在和權益,而除了消防局的EMT外,民間的EMT也應被重視。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長期關心醫療政策的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表示,西雅圖的CPR救治OHCA病患的救治率是50%,相比雙北只有15%。在台灣,訓練一位EMTP的時間大約等同讀一碩士學位,目前台灣救護技術員的訓練水準都很不錯,因此EMTP的專業性不應該被質疑。未來若要納入醫事人員規範,因行政部門要求必須具有大學相關科系,建議可從警大先設立救護、救災系招生,之後再通過救護人員專法。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立法委員黃秀芳、溫玉霞、蔡璧如共同主持公聽會。(記者馬治薇攝)
圖片說明:(由左至右)立法委員黃秀芳、溫玉霞、蔡璧如共同主持公聽會。(記者馬治薇攝)

旺英衛教基金會執行長黃詩鈞指出,不少國家要求「緊急救護人員」必須要有國家醫事人員的註冊(例如:澳洲,美國,日本,英國),台灣現在的高級救護技術「員」所能做的技能包含給藥,打靜脈和骨針注射,插管,使用體外心律調節器;不敢想自己是「師」字輩,連「士」字輩都不是;只是一個技術「員」層級。一名護理師可以離開工作場所5年,5年後想要從新回去工作,證書只要補足複訓時數即可重新取得職業證書。反觀一名女性的高級救護技術員假設懷孕,因為懷孕期間的個人因素必須長期請產假,生產後請了一年的育嬰假,兩年沒有複訓的她、證書就依照現行法規一定之少從高級砍到中級、甚至砍到初級,要重新取得高級資格就要重新參加1280小時的訓練,這合理嗎?又或出國進修救護學碩士學位,去進修在台灣學不到的進階知識、技能,但因2~4年沒有複訓,回來台灣反而要從零開始,實在不合理!

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劉玉菁回應,「救護技術員管理辦法」中,對於初級救護技術員的處裡事項是可以討論修改的,國內救護技術員約10萬人,其中EMT-1有8萬人,如要納入醫療法所稱的醫事人員,必須要先有學系和國家考試,但國家考試會有排他性,屆時沒有通過國家考試的救護技術員則不能執行救護工作,然而目前政策希望可以鼓勵民眾取得救護技術員資格,因此,現行法規其實不需太多變動。

最後溫玉霞表示,要求醫事司於六個月內針對97年公布之「救護技術員管理辦法」,若干不合時宜之規定進行檢討修正。至於未來「急救」任務是朝向「推廣」或更深化、專一,涉及是否將救護技術員歸為醫事人員的政策走向,希望衛福部好好研議評估,之後向立委提出書面報告。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