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玉霞:台灣「避戰」策略何在?|蘇揆表示:若無美國支持烏早被併吞

分享到

圖片說明:立委溫玉霞質詢院長蘇貞昌烏俄戰爭至今,台灣是否有思考避戰策略?(圖/翻攝自國會頻道畫面)
圖片說明:立委溫玉霞質詢院長蘇貞昌烏俄戰爭至今,台灣是否有思考避戰策略?(圖/翻攝自國會頻道畫面)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22)日國會施政總質詢進行到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溫玉霞質詢蘇貞昌院長,願不願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台灣發表視訊演說,以示對台灣的重視與友好?院長表示如要邀請,政院尊重,但澤倫斯基是向國會演講,應由立院邀請,尊重立法院的決議。立委溫玉霞表示,雖是對國會演講,但應以國家名義邀請,院長也可向總統建議,並指示外交部去聯繫邀請,她再追問院長是不是樂觀其成?但蘇院長迴避、不正面答覆。

溫立委續問,至今美國和北約不願替烏克蘭出兵,萬一台海有事,美國會為台灣出兵嗎?台灣是否應心生警惕?除了加強備戰,政府的兩岸政策,有沒有「避戰」的策略與方法?蘇院長表示尊重其他國家處理方式,美國最率先出力支持烏克蘭,若沒有美國,烏克蘭早被俄羅斯併吞。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溫立委表示烏克蘭已有3百萬人逃到波蘭和鄰近國家,萬一不幸台海爆發戰爭,除了有錢人可搭飛機離開,我們的百姓怎麼辦?台灣的「人道走廊」在哪裡? 烏克蘭人從陸路逃難,台灣四面環海,人民要往哪裡躲避戰火?若走海路與空路能撤走多少人?蘇院長回覆,保國衛民,台灣周邊海洋和烏克蘭不一樣,不是要設走廊通道。

圖片說明:溫委員提出僑胞的僑居加簽過度嚴苛,必須通盤檢討。(圖/翻攝自國會頻道畫面)
圖片說明:溫委員提出僑胞的僑居加簽過度嚴苛,必須通盤檢討。(圖/翻攝自國會頻道畫面)

溫委員指出,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愈抗中台灣愈陷入危機」、她認為台灣應該重新檢討兩岸關係,必須掙脫統獨的爭議,別以為抗中就可以保台,擔心「台灣很可能變第二個戰場」。請問院長是否認同呂秀蓮的看法?院長表示呂副總統講什麼話他不知道,不予評論,「但強國侵略弱國,弱國抵抗後被說是挑釁,這個不認同」。溫玉霞表示呂前副總統強調「保護台灣不能光用嘴巴喊」,批評「民進黨不要再製造兩岸敵意螺旋」,希望蔡政府聽進去前副總統的建議。

另溫玉霞質詢僑胞的僑居加簽過度嚴苛,必須通盤檢討,以免製造台商和僑胞的怨言。此因疫情鎖國,不少僑胞無法回到僑居地辦理僑居加簽或移簽,如此,將失去僑民資格。她批評僑委會有事找台商和僑胞出錢出力,例如善心捐款、買鳳梨、釋迦等,但僑胞有困難,僑委會卻兩手一攤。還有很多台商子女跟著父母跨國流動,沒有辦法在海外連續生活6年,所以就不具僑生身分,非常不合理。教育部和很多大學一直在爭取僑生,政府新南向也鼓勵招收僑生,這些僑生不需要政府補助費用,但僑委會卻把僑生往外推。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最後院長承諾會指示僑委會盡量從寬認定。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