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盜上千萬度電海撈四千多萬|刑事局電偵一隊破全台最大「竊電集團」

我要分享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隊長陳人嘉說明案情。(記者徐煜勝翻攝)
刑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隊長陳人嘉說明案情。(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徐煜勝/台北報導】

事局電信偵查大隊第一隊隊長陳人嘉甫上任未久即破大案!刑事局111接獲線報於雙地區有改造電錶大量之情外,另溯源追查發現南臺灣亦有相似改造電錶大量竊電情形,結合電公司工程師實地勘驗調查發現各處電錶及封印鎖遭破壞致計量失準情形,復查該戶自108年以來即有改造電錶致使用電時,電計量計度失準確,影響電費計收竊電及架設微型基地台竊取電力。

因事關人民財產安全,刑事對此案件極為重視,遂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六隊、信義分局、北投分局、文山第一分局、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蘆洲分局嘉義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嘉義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三隊、經濟組里港分局、內埔分局、恆春分局及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組專案小組擴大偵辦,並報請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平股檢察官林思吟、來股檢察官劉東昀指揮偵辦

經專案歷時數月追查先查出以44歲黃嫌、38歲為首犯罪集團在部地區及住宅區架設電信網路設備微型基地台,更找來技術一流的54歲涂姓水電工,竊取電力方式來供應所需電力取不法暴利,專案小組警方陸續北台灣臺北、新北、桃園地區等地42處查獲遭改造電錶46個、挖礦機6部、竊電工具等贓證物,並陸續逮捕黃姓主嫌及不肖水電工等7名犯嫌到案。

專案小組警方與台電公司人員查扣改造電錶。(記者徐煜勝翻攝)
專案小組警方與台電公司人員查扣改造電錶。(記者徐煜勝翻攝)

經溯源追查發現以張嫌為首竊電犯罪集團為牟取不法暴利,雇用不肖水電工前往國境之南屏東縣潮州、內埔、南洲、崁頂、林邊、恆春、東港地區等地8處,破壞台電公司電錶以竊取電力方式來供應所需電力,牟取不法暴利,行業別涉及有理髮店、餐酒館、民宿、當鋪、毒品工廠及住宅區等,共計查獲遭改造電錶19個等贓證物,並陸續查獲本案主嫌及偷改電錶相關嫌犯10到案

被查扣之改造電錶。(記者徐煜勝翻攝)
被查扣之改造電錶。(記者徐煜勝翻攝)

據警方透露,竊電地點多屬住宅區、民宿、餐酒館、當鋪場所,其中一處甚至是地下製毒工廠,因製作過程失誤造成爆炸引發火警,東港分局獲報因而破獲,因室內安裝多台冷氣及強力風扇降溫,全戶用電量極大;犯嫌卻破壞台電配置電錶構件,藉以規避高額電費,從中賺取犯罪所得初估四千餘萬元,案經台電公司計算遭改造電錶65個被竊度數約1,323萬餘度、追償一年電費2,310萬餘元全案將黃、張嫌等17人依詐欺、竊盜罪移送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

竊電集團竊電用之假鋼印。(記者徐煜勝翻攝)
竊電集團竊電用之假鋼印。(記者徐煜勝翻攝)

刑事警察局在此呼籲,不法分子以安裝「節電設備」為由,實則破電錶內部構件,達到竊取電能之目的,此等不法行為極易造成線路超載引發火災,對居民生命、財產安全產生極大危害外,詐欺電力以得利行為,除不法所得將一律追繳之外,也須承擔相關刑事責任,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警方將持續與電公司合作,全力查緝竊電之不法犯行。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