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新北年終交通工作會報 | 暖心局長慰勉辛勞 期勉交通工作精益求精

我要分享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廖訓誠親臨會場,期勉交通工作精益求。(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報導 李健興/新北報導】

北交大112年12月交通工作會報在12月26日下午舉行,回顧一年來各項交通工作成效及策勵明年努力方向,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廖訓誠在百忙中親臨會場,勉勵與會的各分局業管副分局長、交通組長及交通分隊長。

廖局長首先感謝同仁在交通工作上所做的努力,獲得了「112年國家警光獎」團體組改善交通類第3名及交通部「金安獎」道安創新貢獻獎全國執法類第1名的佳績,為市警局爭取了最高的榮譽。

因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機動車輛為全國之冠,交通壓力也最大;回顧今年,整體交通工作上,執行警政署的各項政策如推動路口安全、交通安全月、行人安全執法及加強重點違規稽查,配合密集宣導、重點執法等,針對易肇事路口路段增加科技執法設備,使執法強度增加,統計到9月止,30日內因車禍死亡人數計188人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46人(降低19.7%),等於挽救了46條人命及家庭。

為有效提升交通事故處理效率,並降低民眾等候時間,新北市警局配合警政署於111年度實施「無人受傷車禍處理5原則」,告知民眾無人傷亡且車輛尚能行駛時,提醒報案人應依規定將車輛標繪後移置路邊,以降低二次事故風險及快速紓解車流壅塞;另本局於113年度預計建置交通事故處理行動APP,整合「交通事故處理程序」、「交通事故影音紀錄」及「科技執法電子罰單藍牙印表機」,並建置交通事故處理行動APP,整合各設備,以電子化方式印製舉發單及交通事故登記聯單,減少員警處理及民眾等候時間,增加事故處理之效率,在在展現於交通工作無論是執法或服務方面的積極作為及成果。

近期因違規記點、民眾檢舉等議題發燒,交通部及內政部警政署對此均特別重視,已透過修法及訂定執行原則加強要求民眾檢舉案件勸導及審核機制;新北市交通違規民眾檢舉件數數量龐大,目前實施原則為若不妨礙人車通行則以勸導代替舉發,明確符合法令規定之違規要件再行舉發,實施以來,近期民眾檢舉違規臨時停車案由每週9千多件降至5千多件。

本警局與交通局、工務局成立交通順暢小組,每2週針對重點交通議題,從交通、工程及執法等多面向角度提出改善策略,藉由此平台檢視轄區交通事故狀況,作為工程改善參考依據。

最後廖局長期勉所有與會同仁,今年即將結束,適逢大選,選舉勤務相對增加,除加強安全維護及治安工作外,更要堅持以往理念並適時調整體力,注意自身健康,以今年的成果為基礎,盡全力來做好各項交通工作及提供更好的服務。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