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越留學生不甘打工薪水微薄|淪大麻轉運手遭航警查獲

我要分享
體格壯碩的武姓越南來台留學生落網後,悔不當初。(圖/航空警察局提供)
體格壯碩的武姓越南來台留學生落網後,悔不當初。(圖/航空警察局提供)

【警政時報 戴昱弘/桃園報導】

姓越南來台留學生平日在萬華知名品牌火鍋店打工,竟在打工之餘加入越南大麻販售TELEGRAM通訊群組,涉嫌以越南盾5百萬代價,提供手機、地址等資訊給對方,在台收取毒包裹後再由他協助轉寄。航警7月間在桃園國際機場截獲抹茶粉夾藏第二級毒品大麻,共計2,170公克,循線將平時足不出戶的武嫌緝捕到案,才讓這起留學生淪為毒品轉運手的案件曝光。

海關查獲國際包裹自越南運毒,共計2,170公克大麻。(圖/航空警察局提供)
海關查獲國際包裹自越南運毒,共計2,170公克大麻。(圖/航空警察局提供)

航警局安全檢查大隊與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是於今年7月20日在桃園國際機場遠雄快遞進口專區分別查獲兩票貨物箱內有17罐、16罐抹茶粉夾藏第二級毒品大麻,毛重分別為1,168公克、1,002公克,共計2,170公克。經查,兩票貨物收件資料相同,收貨地址位於新北市深坑地區,收件人以英文標示VU○○。

案經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呂股檢察官指揮,由航空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中市警第一分局、第四分局及新北市警新店分局、新莊分局抽調幹員成立專案小組積極展開偵查。

航警局指出,專案小組初步清查發現,毒包裹所載收件人中譯武○○,續清查發現相同姓名領貨人曾簽領多筆國際包裹紀錄,且會主動追蹤貨物狀態。警方遂鎖定武嫌深入追查,經跟監多日,確認武姓犯嫌係越南來台留學生,平日在萬華知名品牌火鍋店打工,本案貨物依正常流程派送,武嫌卻一再拒絕接聽物流派送電話,表現十分反常,且沒有主動追蹤要簽領本案貨物,足不出戶,一度讓案情陷入膠著。

航警局表示,經專案小組日夜不懈在武嫌住所埋伏,終於在武嫌外出時將他緝捕到案。警訊後查知,武嫌有加入越南大麻販售TELEGRAM通訊群組,多次以越南盾5百萬(換算約新台幣7千元)之酬庸,提供手機、地址等資訊領取包裹,並表示收取包裹後再由武嫌轉寄,惟武嫌接獲物流公司領取包裹資訊時向越南寄貨方詢問,寄貨方卻要求武嫌不要領取包裹。

航警局透露,續查武嫌手機搜尋紀錄內,有查詢大麻吸食方式及如何販賣躲避查緝,專案小組研判,武嫌有意圖輸入大麻貨物在台販賣可能,全案以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罪嫌移送桃園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航警局表示,本案查獲大麻是利用國際包裹自越南運毒,所幸即時查獲,防止毒品流出。警方將持續加強邊境毒品查緝等把關工作,請民眾切勿接觸毒品,以免毒品成癮,終生受害;另呼籲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金,切勿以身試法。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