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13名受害者接連遭騙|海山警逮香港籍車手

海山警將香港籍詐騙車手移送法辦。(記者徐煜勝翻攝)
海山警將香港籍詐騙車手移送法辦。(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徐煜勝/新北報導】

北市海山警分局埔墘派出所警員於日前擔服守望勤務時,見一名男子形跡可疑,於提領現金時不斷操作手機,故上前盤查;該名男子坦承從事車手工作,主動交付提領之現金計新臺幣1萬4000元,並查扣銀行提款卡5張及手機1支等證物,訊後依違反洗錢防制法及詐欺罪嫌移請新北檢偵辦。

此外,埔墘所轄內在今年4月中旬遭1名男子多次提領現金計新臺幣156萬餘元,經查共有13名被害人以「個資遭駭」、「扣款設定錯誤」、「訂單錯誤」或「取消會員訂閱」等話術詐欺;海山分局獲報後,立即組成專案小組,並報請新北地方檢察署指揮偵辦,經擴大調閱監視器影像,鎖定香港籍陳姓男子。專案人員見時機成熟,於6月5日持拘票至臺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一帶拘提陳嫌,訊後依違反洗錢防制法及詐欺罪嫌移請新北檢偵辦,後續警方將持續溯源,擴大偵辦以瓦解不法詐欺集團,守護民眾的財產安全。

經調查,近期查獲的2位詐欺集團車手都是以觀光名義來台的香港籍旅客,供稱在香港時由朋友介紹工作,僅須替客戶代領現金,酬勞每日可領港幣3000元左右,遂辦理相關手續來台工作。警方呼籲,民眾求職時應審慎確認工作內容及地點,若察覺工作性質有異,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報案110查證,亦可就近至當地派出所諮詢,以免淪為詐騙集團的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