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獨家

「獨家」首都出現比政府大的太上皇?亞洲廣場大樓強勢對住戶斷水斷電


【警政時報/獨家報導】

這是真的嗎? 就在首善之都,甚至就在人來人往火車站正對面,當著全世界面前,正上演一齣金融大集團霸凌觀光企業的「斷水斷電」戲碼。

圖片說明 : 亞洲廣場大樓管委會疑似找來黑衣人於中控室助陣。
圖片說明 : 亞洲廣場大樓管委會疑似找來黑衣人於中控室助陣。

疫情重創世界,台灣雖是防疫模範生,也一樣放眼到處是「慘」業,特別是旅遊觀光業和餐飲業,更是重災戶。當這樣的時候,政府想方設法紓困都還覺照應不周、普羅大眾也多抱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之心,設法伸出溫暖雙手。例如做房東的紛紛主動釋出善意,疫情非常時期,願意調降房租。

但,怎麼了? 竟然在這樣的時候,有人竟想趁火打劫,對發生危困的企業落井下石? 並且這個想發災難財的竟然還是一家標榜社會回饋的集團,在它們自家官網公開宣示要「回饋地方」及「關懷弱勢」,實際上,卻趁著疫情對受災戶使出惡質甚至非法的手段?

甚麼叫「回饋地方」? 難道就是採取極端方式逼走房客,進而可佔有人家辛苦經營裝潢的上億元裝潢嗎? 甚麼叫「關懷弱勢」?難道就是逆勢而行,國家正在想法救經濟,你卻想棒打落水狗?

本案的苦主,台北日記旅店,位於台北的門戶台北車站正對面的亞洲廣場大樓,在疫情發生前,是台灣的形象旅店之一,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體驗台灣之美的第一站。2020全球疫情重創觀光,海外觀光客受困於疫情管制,旅店面臨重大危機。為盡社會責任,即便發生危機,也願意咬緊牙關苦撐。由於房租是旅店最大的成本之一,台北日記旅店在亞洲大樓7樓8樓和 11樓,共有兩百多間客房,分屬兩個房東,一個是國寶集團,一個是國寶轉投資企業福座開發。

台北日記經營業者摩莎精品旅店於2月24日限時掛號寄出給國寶、福座兩家租約房東,通知須協商租金事宜。但,怎麼了? 公司太大了收不到信嗎?這兩個房東完全沒有回應。為此,摩莎精品旅店又於4月15日,再度發函要求協調,在此之前,面對疫情受災戶,身為房東的這兩家公司完全不聞不問。

等到正式回應,竟然就是冷酷的存證信函,不但直接表明不同意減免違約金,並且也關閉銀行銀行帳號,就算想匯出租金也無法做到,已經擺明就是要趕走房客。

就這樣持續拒絕協調,在六月房東表明依合約2個月未如期繳租金可終止合約。然後,7月8 日就正式上演斷水斷電的戲碼。

圖片說明:亞洲廣場大樓位於台北車站正對面。
圖片說明:亞洲廣場大樓位於台北車站正對面。

記者實地探訪亞洲廣場大樓,按著電梯,七樓八樓以及十一樓,都已經被管制,無法進入,只能走樓梯到達,漆黑一片,水龍頭也都沒半滴水。並且斷電那天,旅店裡都尚有數百名住客,就這樣不顧海內外旅客權益,在首都發生這樣的醜事。

且問題來了,斷水斷電,這是誰賦予的權利? 法律規範,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人行使權利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實務上,台電公司及自來水公司,也不可能應房東要求就片面斷水斷電。那麼是誰斷水斷電?

經記者一查,這是由大樓管委會自主做的決定,但管委會有這麼大的權力可以違背憲法嗎? 若覺自己行事坦蕩,為何當記者採訪時,大家又遮遮掩掩?

到底是管委會的誰可以下這樣的命令? 總幹事說,不是他的問題,是國寶彭世芬的指示,後來又說國寶法務長李振綱的指示。所以,國寶是執法太上皇嗎?

並且在現場,竟然還有黑衣人包圍。是怎樣? 嫌台灣在國際間沒有知名度嗎? 於是在首都大門上演這場秀?

無論背後任何的債權債務問題,任何企業都無權自主犧牲無辜民眾的生活權益,此案牽涉到數百民旅客,權益受損誰賠償? 到底是誰要求斷水斷電? 如果國家公權力再不伸張,連在首都最繁華處都可以任這樣的事上演。我們質疑,到底是誰在治國?

本案紛爭尚未落幕,是否政府願意出面管一管,全國千萬人民都睜大眼睛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