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14年前碧砂漁港無名女屍案 | 警重啓調查,比中身分助返家

警方協助無名女屍找到親屬,可以落葉歸根了。(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基隆報導】

隆市碧砂漁港97年間曾發現1具女浮屍,當時大體打撈上岸後,因無遺留證件及可識別之物,調閱監視器及指紋比對亦無所獲,遂以無名屍公告協尋,因無人認領,由基隆市政府以「A067無名女」立墓碑,埋葬於本市南榮公墓無主墓區長達14年之久,案經基隆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偵二隊)分析比對數百筆資料,於今年10月間比對出臺北市1名失聯婦人特徵相近,遂重啓調查,為本案露出一線曙光。


本案偵查初期針對全國失蹤人口進行大量比對,一直無法突破,遂朝獨居或家屬未報失蹤之失聯人口方向比對,經比對出臺北市失聯人口陳女(37年次)特徵相近,再調出身分證照片比對,發現陳女照片脖子上有配戴1條項鍊,而無名屍脖子上也有配戴1條項鍊,放大比對,2條項鍊樣式相似,專案小組信心大增,經通知陳女家屬(弟妹)到場,再提示法醫當時解剖報告載明之特徵,家屬看到資料潸然淚下,直說:「沒錯,我已經感覺到這具無名屍就是我姊姊了!」,並說姊姊沒有子女,父母也已往生,因為兄弟姊妹沒有同住,所以他們家屬不確定姊姊是失蹤還是失聯沒有聯絡,才會14年來都沒有報失蹤人口,期間他們也曾盡力找尋,甚至無助的求神問卜,可惜都沒有消息,至今雖已過14年,仍然沒有放棄,盼望有一天能奇蹟出現,姊姊能回家團圓。


案經採集家屬檢體送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比對DNA,結果吻合,確認該無名屍就是失聯14年的陳女,111年12月2日再經基隆地檢署檢察官確認身分開具相驗屍體證明書,順利為A067無名女正名為陳○○,當家屬領到相驗屍體證明書時,一再的向刑警大隊員警致謝,謝謝員警讓離家14年的陳女有名有姓,不再是無主孤魂,可以落葉歸根,也了結家屬一樁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