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1895苗栗保臺戰役新書發表會


▲《1895苗栗保臺戰役》新書發表會,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左四)、客家文化發展中心何金樑主任(左二)、徐進榮委員(左三)、范姜淑雲委員(右一)、苗栗縣政府鄧桂菊副縣長(右五)、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臺中分署陳榮俊分署長(左一)及本書作者林本炫老師、黃鼎松老師和廖綺貞老師共同與會。(圖/客委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提供)

記者鍾文和/苗栗報導

1894年清帝國和日本帝國爆發「甲午戰爭」,清帝國戰敗割讓臺灣。1895年乙未年5月,日本派兵接收臺灣,臺灣民眾從北至南群起抵抗最為激烈的一場戰役,是為「乙未戰役」。其中這場戰役以客家族群為作戰主力,因此這段歷史不僅於臺灣也對於客家族群尤為重要。客家委員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為深化乙未戰爭研究,近年進行一系列乙未戰爭區域性調查研究,深入了解乙未戰爭路線與聚落遺跡、現況、客家人身影等,並將研究成果出版系列叢書。

本次出版《1895苗栗保臺戰役》以乙未戰役之苗栗地區尖筆山及營頭崠這兩場重要戰役具體呈現,描述當時參與苗栗戰役的主力義勇軍,其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保衛鄉土不得不為的行動。以呈現一手文獻,運用中日雙方史料加以探討記載,加以訪談當時義軍後代耆老,調查出過去不為人知,曾經直接參與或間接支援的義軍姓名和相關人物,這次成果再次建構出乙未尖筆山戰役及營頭崠戰役更加完整之歷史地圖,引領讀者連接百年時空認識這段臺灣史上重要之戰役。在這段歷史中,展現了客家先民的忠義精神,期許後人從中學習為後代子孫繼續守護家園與國家。期間調查出版耗時三年,作者林本炫、黃鼎松和廖綺貞與編輯團隊國立聯合大學所完成的這本專書《1895苗栗保臺戰役》,於本(1)日於臺灣客家文化館正式新書發表。

客家委員會楊長鎮主委表示,在過去臺灣史上有關乙未戰役這段歷史一開始不被重視,但近年臺灣客家意識抬頭,及乙未戰役議題逐漸重視,認為這段歷史對於過去戰場上為國土所做出重大犧牲是應該重新看待。因此,進行相關詳細調查,在戰役後的臺灣所留下不多的文史資料中蒐集整理,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去訪談、詢問很多我們不知道的過去,看到客家人保衛國土,如徐驤訣別詩句「此地不守,臺灣亡矣,吾不願生還中原也」,在義行上非僅是為自己財產保衛的觀念,呈現出書中的這些資料與調查令人十分感動。

苗栗縣政府鄧桂菊副縣長表示,一直以來從事文化工作不遺餘力,很感謝有這麼好的歷史書,其中有多位優秀學者的投入,給予許多指導,為苗栗地區留下一段歷史,真的很難得。更邀請到吳氏宗祠管理委員會吳德鈺主委,身為乙未戰役統領客家三傑之一吳湯興後人,為大家分享祖先過去變賣家產都要奮力拚死一戰,應當「天下有難‧匹夫有責」,為發揚民族精神而有所為之。

本次活動聚集各界人士踴躍參加,有苗栗縣政府彭德俊秘書及團隊、東京都立大學河合洋尚副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徐慧民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羅烈師副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李宗信所長等學術界人士、乙未人物後代家族徐氏宗親會徐沐蘭理事長、後龍國民中學賴志良校長、坪林國小藍曉萍校長、田美國小黃勝全校長、外埔國小李祖輝校長、福基國小徐世芬校長、城中國小徐永鑫校長、頭屋國小謝福鈞校長等在地學校校長、湯錦台先生、黃子堯之文史工作者等近百人共同與會。

會中由作者林本炫老師、黃鼎松老師和廖綺貞老師帶來書本精彩內容分享,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李文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張維安研究員,以乙未戰役更為寬廣之視角與大眾共同對話。當日下午「1895苗栗保臺戰役相關史蹟行讀」活動,由本書作者親自帶領解說,行程包括探查尖筆山古戰場及義軍領袖楊載雲之「楊統領廟」,提供民眾有不同以往的「文字」與「空間」之多元閱讀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