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0403強震來襲 竹縣各校落實抗震三步驟即時疏散


▲竹縣各級學校在第一波地震結束後,迅速將師生疏散到空曠處。(圖/記者蔣彤雲攝)

【亞太新聞網/記者蔣彤雲/新竹報導】

3日上午7時58分在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是921大地震後,台灣所經歷最大規模的地震,預估未來幾天仍有餘震發生的可能,新竹縣長楊文科呼籲民眾仍要留意餘震可能帶來的災害。

地震發生當下,各校警報聲響,當下校內所有教職員工及學生第一時間就地做好趴掩穩,主震稍歇後由校長吹一長四短哨音,通知所有人員有秩序地疏散,3分鐘內疏散完畢,疏散後由校內指揮中心下達清點人數指令,人員均安,無受傷情況並請搶救人員檢查校舍有無明顯損壞,經檢查無損壞情形,後由指揮中心於宣告狀況解除
,所有人員恢復正常上班上課。

縣長楊文科表示,這次地震發生當下,竹縣各級學校立即執行「竹縣各級學校及幼兒園地震避難掩護演練實施計畫」,落實教職員工生「抗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的操作,並在第一波地震結束後,迅速將師生疏散到空曠處並做人員的清點,同時回報學校人員安全狀況供教育局掌握,可以看出各校在防震避災演練的落實。

針對昨日的地震,新竹縣教育局已請各校進行災損盤點,並盡速協助各受災學校進行災後修復,同時各校持續落實防救災設備盤點、學校強震即時警報系統的正常運作、落實師生防震宣導以及實際操作演練,讓新竹縣每個師生都能於地震發生時有足夠的自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