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行政執行署、洗錢防制辦公合辦反洗錢、打詐講座|法務部次長:傳播法制觀念遏止犯罪

我要分享
民團上百人參加行政執行署及洗錢防制辦公室合辦的反洗錢、打詐講座。(記者張欽翻攝)
民團上百人參加行政執行署及洗錢防制辦公室合辦的反洗錢、打詐講座。(記者張欽翻攝)

【警政時報 張欽/新北報導】

騙集團橫行引發社會及治安問題,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與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聯手,今天上午舉辦「113年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行政執行公文書真偽之辨識及拍賣實務簡介宣導講座」,由新北分署邀集多個人民團體幹部、志工宣導如何「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期能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觀念及知識深植人心,從源頭阻絕詐詐騙集團生機。

新北分署此次獲得「新北市社團領航員協會」支持,協助辦理講座,該協會共有52位會員與會,等於代表40餘個人民團體,均為各該人民團體重要成員及具有經營社團經驗的幹部,兼具各該領域的領頭羊角色,由其等擔任「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宣傳種子,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觀念及知識傳播給其人民團體成員,必能擴大宣導效果,進而達到全民共同「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效果。

另外,「新北市聯合志願服務協會」也有超過53位志工到場共襄盛舉,除能建立及加強「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意識,擔任志工之際也能將「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觀念傳達給所服務對象,共同為「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盡一分心力。

法務部相當重視這場「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講座,次長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陳明堂及行政執行署署長黃玉垣都到場參加。陳明堂表示,自己也接過詐騙訊息,現代科技發達,詐騙手法越來越多,甚至男女感情都能詐騙,之前還有大學生為了賺3、5千元,被騙申辦手機轉售給犯罪集團成為幫助犯,另外,詐團洗錢管道也越來越多,詐騙贓款部分透過洗錢轉出去,就難以追回,所以要避免被詐騙及落入洗錢犯罪窠臼。

法務部次長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陳明堂(中)與行政執行署署長黃玉垣(左2)等主講人合照。(記者張欽翻攝)
法務部次長兼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陳明堂(中)與行政執行署署長黃玉垣(左2)等主講人合照。(記者張欽翻攝)

陳明堂還指出,早年2千萬元贓款要用皮箱才能裝運,現在手指一按錢就能轉出,所以到銀行提款、轉帳,銀行員會特別注意KYC,詢問相關用途,他自己在高院郵局開戶40年,也會被詢問,其目的就是在防制洗錢及阻絕詐欺,為避免造成財產損失,實有必要建立「防制洗錢及打擊詐欺」之觀念。

隨後,新北分署主任行政執行官黃有文講解「行政執行公文書真偽之辨識及拍賣實務簡介」,將行政執行實務與相關新聞時事聯結,介紹各執行分署辦理執行業務可能製作及發出之公文書態樣,並教導與會人員如何辨識相關行政執行及地方檢察署公文書之真偽,以防受騙,並避免民眾將真正之公文書誤為詐騙份子所偽造,影響業務之推動。

黃有文還簡介動產、不動產拍賣之運作實務,以防遭不法份子假藉各執行分署拍賣名義詐騙得逞,並讓與會人員知悉各執行分署與地方檢察署早已聯手積極辦理偵查中扣押物之變價,幫受害民眾討回遭詐騙之金錢。

接著,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諮議王玉瓊講解「洗錢防制及打擊詐欺實務」,詳細解說「何謂洗錢」、「洗錢態樣」及「詐騙手法」,並宣導「洗錢三大重點:KYC盡職調查、交易審查及申報、紀錄保存」及「防詐三件事:冷靜、查證、撥打165專線」等重要觀念,與會人員與講座互動熱絡。講座結束後,由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及新北分署分別頒發與會協會及人員感謝狀及打詐宣導種子證書。

數位科技日新月異,詐騙集團之詐欺及洗錢手法不斷推陳出新,防不勝防,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及新北分署希望透過本次公私部門協力辦理講習會,期能達到根絕詐騙事件發生之終極目標。

四德里「世代交替」給年輕人一個機會?!|政治素人「熊偉智」積極參選誓言捍衛里民權益 打造幸福家園

正能量參選「熊偉智」以關懷與責任為核心|積極打造更美好四德里生活環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