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提升青少年識詐能力|文昌警前進校園扎根

我要分享
中市警五分局文昌派出所長林澤聰宣導反詐騙。(圖/記者江雁武翻攝)

【警政時報 郭于榛/台中報導】

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為加強學生交通安全觀念及提升學生防詐騙知識,中市警五分局文昌派出所長林澤聰於日前率領同仁前往崇德國中舉辦交通安全及反詐騙宣導,希望將日常交通安全法令及識詐感染學生,深耕青少年反詐騙知識。

中市警五分局文昌派出所長林澤聰表示 ,近年來學生受詐騙案件速增,近三年案件數已增加超過一倍,受害學生人數估逾四千人。依教育部統計,各級學校學生受詐騙件數,109年為412件,110年395件,111年更成長到516件。另依警政署統計,去年全國逾四.三萬人被詐騙,學生約占一成、逾四千人,於是特別講述學生族群可能常遇到詐騙之案例,包括「遊戲點數詐騙」、「詐騙連結簡訊」等,及「假網購」、「假交友」、「解除分期付款」等類詐騙手法的防制之道,課堂上並利用有獎徵答活動帶動學生。警員沈亞慶則向學生們介紹微型電動二輪車相關法規,提醒微電車上路條件「掛牌、投保、滿14歲」缺一不可,必須配戴安全帽、不可以載人及應遵守慢車相關交通規則,讓學生們瞭解相關交通法令,發揮潛移默化的功能。

課堂上有獎徵答。(圖/記者江雁武翻攝)

中市警五分局表示,現今的社會,由於資訊過於發達,為了建立學生們的正確的觀念和自我保護能力,也呼籲家中有孩子的父母親,平常應多留意孩子上網的行為,提醒並分享相關網路詐騙的手法及話術,如有任何問題可隨時撥打「110」或「165」防詐騙專線諮詢,也可以就近至派出所尋求警方協助,以免造成財產損失 。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