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梧棲浩天宮「大庄媽」北港進香10/8起駕|盧市長9/30赴起馬宴席開700桌預祝活動順利圓滿

我要分享
現場嘉賓雲集,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7)、台中市長盧秀燕(右8)、立委候選人蔡璧如(左8)...等皆受浩天宮重建主委王經綻(右6)邀請出席。(記者 江雁武翻攝)
現場嘉賓雲集,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右7)、台中市長盧秀燕(右8)、立委候選人蔡璧如(左8)…等皆受浩天宮重建主委王經綻(右6)邀請出席。(記者 謝榮浤翻攝)

【警政時報 謝榮浤/台中報導】

棲區浩天宮即將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庄媽」遶境活動,於10月8日清晨出發,徒步250公里前往北港朝天宮朝聖。為了慶祝這一重要的活動,浩天宮於9月30日晚間在中港高中體育館前廣場舉辦了「中堡五十三庄起馬宴」,宴席多達700桌,現場熱鬧非凡。市長盧秀燕親臨現場,祈願「大庄媽」庇佑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並預祝本次活動能夠順利成功。

盧市長在宴會上表示,台灣中部有三座媽祖廟的進香活動,其中梧棲的大庄浩天宮是其中之一。10月8日清晨,信徒們將踏上一趟長途徒步旅程,走過200多公里的路程,前往北港朝天宮,她對主委陳起賀以及重建主委王經綻領導的工作團隊表示感謝,他們不辭辛勞籌備了這場盛事。盧市長深信媽祖的神威,期盼媽祖一定會庇佑這次的遶境活動平安順利,同時祝福浩天宮的香火鼎盛,信徒們幸福安康。

總統候選人郭台銘(圖中)表示與媽祖淵源頗深,因此即便行程滿檔也定要參加台中浩天宮的起馬宴。(記者 江雁武攝)
總統候選人郭台銘(圖中)表示與媽祖淵源頗深,因此即便行程滿檔也定要參加台中浩天宮的起馬宴。(記者 謝榮浤攝)

民政局長吳世瑋也在宴會中指出,媽祖信仰的起源可以追溯到福建,最初是為了庇佑漁民渡海的海神信仰,後來漸變為開疆闢土的拓墾保護神。經過數百年的傳承,這一信仰在台灣生根發展,而梧棲浩天宮已有300年的歷史,主祀的媽祖被尊稱為「大庄媽」、「潛水媽」,是梧棲、沙鹿、龍井、大肚等區域五十三庄民眾的信仰中心。吳世瑋也感謝浩天宮長期以來以宗教力量穩定民心,期盼媽祖繼續庇佑當地的繁榮和市民的平安。

「大庄媽」進香活動將於10月8日清晨出發,途經台中、彰化和雲林等三個縣市,並於10月14日回到浩天宮安座。宴會當晚邀請了各宮廟代表、工作人員和地方人士參加,並有多位歌手輪番上台演出,以壯大活動氣氛。

今晚活動宴請多位歌手輪番上台演出,還有180秒的高空煙火秀為活動揭開序幕,包含盧市長、新北市長侯友宜、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台中市議會副議長顏莉敏、台東縣副議長林琮翰、台中市議員陳廷秀、民政局長吳世瑋、數位治理局長林谷隆、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清水分局長蔡慶星、梧棲區長溫國宏、中華照生黨主席董冠富、警政時報總社長伍仲威、趙靜姸主任、沙鹿區長張世祺、龍井區長戴燕如、前立委蔡壁如、郭台銘董事長、梧棲農會總幹事王秝毅、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樂成宮董事長何敏誠、浩天宮主委陳起賀及重建主委王經綻及在地各里長均到場。

台中浩天宮起馬宴席開700多桌,場面浩大。(記者 江雁武翻攝)
台中浩天宮起馬宴席開700多桌,場面浩大。(記者 謝榮浤翻攝)

還有來自兩岸各宮廟代表祝賀,中華媽祖文化協會:兪建忠常務副會長、湄州媽祖祖廟:林金贊董事長、賢良港媽祖祖祠:林自第董事長、泉州天后宮:劉育民董事長、泉州霞洲天后宮:蔡景民董事長、安溪官橋善壇媽祖廟:鐘丁山董事長、山東長島顯應宮:趙樂通董事長、山東省媽祖文化交流協會:王濤秘書長、漳州上街天后宮:許其成董事長、漳州海澄天后宮:洪水發董事長、海口白沙天后宮:王福義董事長、深圳赤灣天后宮媽祖交流協會:潘玉池理事長、廈門后溪霞城城隍廟:陳謀伸會長、汕頭市和平下宮天后古廟:馬文豪董事長,紛紛向梧棲區浩天宮的「大庄媽」遶境活動表示最誠摯的祝福。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