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台灣在地研究】汐止東山文化生態豐富〡汐說姜子寮邀請專家暢談永續綠色旅遊

我要分享
▲汐說姜子寮東山里文資踏查期中座談會參加成員。(圖片 / 邱月燕)

【文 / 汐止社大、張春財】

止社大與台灣安基環境永續協會、東山國小、東山里里長虞恉剛9月25日,在東山國小圖書館舉辦一場「汐說姜子寮-東山里文資踏查期中座談會」。本次活動除了邀請也是東山耆老的前議員廖正良參與外,也邀請多位專家包括自然生態專家林智謀老師、藍天登山隊江啟祥隊長、東山國小校長林秀雲及東南科大教授陶翼煌,就在地的文史調查、山徑走讀的辛苦踏查經驗、東山國小自然生態的特色教育及綠色旅遊等做專題報告。

林智謀老師特別提到,東山擁有非常具有特色的地質地景,這些地警包括石門、絕壁、瀑布及各種奇岩怪石,更具有非常亮點的物種與特色動植物生態體系,如魚木、山羌、食蟹獴、藍腹鷴保育類動物繁殖地與食物鏈(如台北樹蛙、翡翠樹蛙等),生態自然環境豐富,比起汐止其他已經大量開發的區域,這些珍貴的環境更值得地方珍藏。而這些珍貴的環境場域,極力推動台灣永續綠色旅遊的陶翼煌教授,也認為可以提供在地自然生態的饗宴,成為綠色經濟行為的示範,創造更有力道的綠色旅遊價值。

▲郭鈴煜(右一)準備了很多手作的在地美食。(圖片 / 楊彩瑛)

安基協會2021年曾藉由成大登山薪傳協會協助,與在地的台灣美麗夷洲協會合作,申獲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管處核准補助執行《姜子寮自然資源調查及人才培訓計畫》。對於在地的自然生態、文史等,邀請多位專家指導訓練進行調查。2023年起再接再厲,結合汐止社區大學、東山國小、生態文史專家林智謀老師及東山里長虞恉剛、申獲新北市文化局核准了《汐說姜子寮—東山里文資踏查》社造計畫,啟動分期深入地區文資踏查作業。團隊從2022年起就陸續展開在地文獻重整、探訪耆老、踏查汐平古道、作埤內古道及姜子寮古道等,尋訪百年以上的石頭古厝及昔日煤礦遺址等,期藉由說故事的方式喚起在地社區意識,共同為地方創生永續發展一起來奉獻與努力。

2023年2月21日就由安基協會、汐止社大團隊、林智謀老師及東山里里長虞恉剛協助下,前往汐平路上的蘇萬家族採訪及做口述歷史,團隊成員包括安基環境永續協會理事長林明禮、秘書長邱志祥、賴季君理事、汐止社大校長鄭維棕、東山國小校長林秀雲及荒野協會夥伴等。蘇萬為汐止東山國小優秀的畢業生,曾擔任東山國小建校八十週年時的籌備人之一,本身漢學底子深厚,目前也擔任台灣漢學教育學會的重要幹部。他以詩人朗誦方式,將東山的歷史及人物用撰述《東山古今人事物》七句詩方式,書寫生動,描述早期的東山是「東山代先厝蓋瓦,四邊坊堵塗石壁,赤塗石卵門口埕,學生無鞋褪赤跤」,早期的東山非常貧窮,居民都以務農、種茶為主,而蘇家遷至此也超過二百年,過去汐平路未建時,他們進出都是從房前的陡峻古道往下到目前的仁愛橋,汐平路通車後,才大大改善交通問題,地方也才慢慢的發展起來。

團隊也陸續訪問姜子寮溪旁拜訪石雕家李有慶的工作室及李金川家族超過三百年的「永春居古厝」。李有慶和李金川都同是李家後代,李家在第十四代才搬到姜子寮溪旁這塊美地,到李金川時至今已經第十八代了。而東山里曾歷經汐止58年時芙勞西颱風造成山崩集體遷村,李家所在的位置卻完好無缺。隨著遷村,原本姜子寮溪兩岸的煤礦產業也沒落,人口大量外移,東山的人口也逐漸減少。

會後,主辦單位也邀請東勢格文史工作者郭鈴煜先生製作傳統飲食手作及飲曲點餐廳負責人 邱梓存製作在地的的美食,讓與會者一起享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