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新北、桃園與新竹用水|「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

分享到

前往主持「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典禮的蔡英文總統(左三)及桃園市長張善政(左二)。(市府提供)
前往主持「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竣工典禮的蔡英文總統(左三)及桃園市長張善政(左二)。(市府提供)

【記者 范文濱/桃園報導】

保障新北、桃園與新竹用水穩定的「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21日舉行竣工典禮,上午桃園市長張善政與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及副院長鄭文燦等一同出席。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將藉由阿姆坪防淤隧道強化水利排砂能量,再搭配路挖、抽泥等措施,不僅能提升石門水庫的清淤效率,更能強化營運安全及延長水庫的壽命,對於穩定北部地區的供水可帶來重大的效益。

總統蔡英文指出,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完工為台灣水利建設寫下重要的一頁,更是台灣水利建設的重大里程碑。將來除要持續加強投入清淤、維持庫容、穩定北部地區供水外,也要持續加速推動海水淡化廠的興建,包含石門水庫至新竹聯通管的建置,以及伏流水的規劃,期盼提供更多元的水源,強化區域供水能力。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完工啟用,見證了在面臨環境變遷所帶來的極端氣候下,政府是如何攜手解決台灣的問題,使台灣更加堅韌。在水利署同仁的努力與國軍的支援下,全國水庫清淤量已將近1,800萬立方公尺,創下歷年最高,達過去每年平均清淤量的3倍,其中石門水庫去(111)年的清淤量達440萬立方公尺,在出淤量大於進淤量的情況下,水庫庫容將逐步增加,感謝各界的共同努力,讓新北、桃園與新竹的民生、產業、農業用水更加穩定。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在大家的努力下,桃園不僅供水無虞、提供乾淨的水質,水庫園區環境也更加漂亮,未來將成為大桃園地區非常重要的休憩場所。隨著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完工,王部長也感謝桃園市府團隊以及在地農民、住戶的配合,未來隨著大嵙崁計畫的推動,將持續優化石門水庫地區的環境與供水,讓河道與整體環境獲得更好的改善。

張善政市長表示,石門水庫的供水區包括新北、桃園及新竹,其中桃園市更是最主要的供水地區,近幾年隨著桃園人口持續增加,民生用水需求也隨之攀升,而產業用水及農業用水也必須穩定供應,因此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的竣工,對於桃園的民生、產業及農業用水的供應,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保障。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張善政市長指出,過去包括極端氣候、颱風帶來大量泥沙、集水區水土保持欠佳等因素,皆造成石門水庫的淤積,讓其使用壽命與當初設計時的預估有所落差。因此,在尚無其他合適土地可再興建水庫的情形下,石門水庫的延壽工作更顯重要,而今日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啟用,就是延長石門水庫壽命的重要工程,這是桃園所有市民、產業重要的福音。

張市長提及,延長石門水庫的壽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並非僅依賴阿姆坪防淤隧道的啟用,同時還必須推動集水區上游的清淤工作,而為減少石門水庫清淤輸送對台3線、台4線交通運輸的負擔,市府也配合開闢替代道路,藉此降低當地交通影響。此外,也期盼更多民眾能更加瞭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降低淤泥沖積至石門水庫的機率,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之下,石門水庫將可持續穩定供水給新北、桃園及新竹地區的居民。

最後,張市長特別感謝所有參與阿姆坪防淤隧道興建工程的工程團隊,並肯定所有工程人員所付出的辛勞。

今日包括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總統府副秘書長張惇涵、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立法委員呂玉玲、陳瑩、黃世杰、趙正宇、市議員林志強、黃家齊、經濟部長王美花、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法務部廉政署長莊榮松、自來水公司董事長胡南澤等均一同出席典禮。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