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超大暴雨過後有人褲子穿反了 │ 積水背後的政治算計比救災慰問更重要

分享到

圖片說明 : 不到2小時的超大暴雨嘉義市成了類威尼斯。(網友提供)
圖片說明 : 不到2小時的超大暴雨嘉義市成了類威尼斯。(網友提供)

【警政時報 劉治強/嘉義報導】

義市七夕情人節迎來一場極端氣候的超大暴雨,以致市區處處積淹水,受積淹水之苦的民眾交相指責市府團隊,一時之間在網路上炸開了鍋。民進黨市長參選人李俊俋開出第一槍,直指淹水主因與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及施政怠惰把排水經費搞沒了有關,幸好天佑嘉義雨停後的1個多小時積水就全消退了,經過市府團隊協助市民徹夜的清理總算恢復平靜,事後市府反駁「李俊俋您錯了」,政治人物探訪民瘼關懷市民用心爭取認同,無可厚非,但若影射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偏低為淹水的主因,恐淪貽笑大方之譏!

圖片說明:超大暴雨特別鍾愛嘉義市。(取自網路)
圖片說明:超大暴雨特別鍾愛嘉義市。(取自網路)

七夕情人節當天下午4點左右嘉義市區下起一場超強暴雨,短短一小左右降下116.5mm的降雨量,市府事後說明指出,嘉義市的最大排水容許量為60mm/h,東西區的每小時降雨量均超過100mm以上,為最大排水量的幾近2倍,突然之間市區降下如此之多的雨水,早已超出排水量最大限度,以致宣洩不及造成市區多處積水,甚至於淹水,引發諸多民怨,以往市民碰上了,除了怪天公伯之外,還是會歸咎下水道太小沒清淤等等。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假如這場超大暴雨是下在去年或前年,或許也不會在網路上引起來自政治立場對立面的撻伐,誰叫今年底要選市長,剛獲民進黨徵召的李俊俋,針對市區積淹水見獵心喜開出第一槍。李俊俋除了穿著短褲拖鞋,哪裡淹水嚴重就往哪跑之外,還發出新聞稿直指嘉義市淹水的主因有二,一、汙水下水道接管率偏低;二、施政怠惰把排水建設補助款搞沒了!

圖片說明 : 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關心市民受積淹水之苦。(取自李俊俋臉書)
圖片說明 : 嘉義市長參選人李俊俋關心市民受積淹水之苦。(取自李俊俋臉書)

更由於市府「執行率差加上沒錢」,難怪一場豪大雨,就會馬上淹水,照這情形看下去,七夕暴雨造成的積淹水,可能也不會是今年度最後一次的淹水,李俊俋幾可斷言,嘉義的大淹水,絕對是人禍所造成的,這則淹水背後的真相PO文幾近指控。於是市府也提出「為市民打拼,努力的汗水不應淪為政治口水」的說明予以反擊。

市府說明指出,都市下水道分為汙水與雨水,然後再匯集至大排,排放至汙水處理廠。其中雨水下水道建置率已達8成,汙水接管戶數則由104-107年的553戶增加至目前5769戶,李俊俋所指的接管率低,應指的是汙水下水道的家戶接管數。至於補助款不見了,市府嚴詞駁斥,中央3144萬元的補助款一直都在,只是由年度預算改為其餘年度分年編列支應。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說到超大暴雨造成市區淹水,李俊俋指出與汙水下水道接管率有關,市府工務處退休官員表示,市區積淹水與接管率一點關係都沒有,即便接管率達到百分之百,一旦面對極端氣候的大暴雨,降雨量超出最大排水容許量就會積淹水,該官員指出,市區積淹水的原因是,排水溝與下水道的規劃設計要重新修訂標準,提高排水量至100mm/h,若3小時內積淹水不退,那才是與下水道的淤積有關。按此退休官員的說法,七夕暴雨的積淹水,不論什麼顏色的市長都會被罵。

至於排水溝與下水道清淤工作,市府到底有沒有偷懶,只要問各里長、幹事及清潔隊員,他們自會有一套「做到流汗嫌到流涎」的說法,畢竟誰會彎下腰低下頭察看水溝有沒有清淤,乾不乾淨!所以只要是下雨積淹水,第一個被指責的,就是這些第一線與臭水溝天天相處的清淤工人,他們真有「啞巴壓死兒子」的苦衷,諸多市民真心期待少了政治口水、沒有1450帶風向的嘉義市,早晚成為全國樂齡慢活首選的新都市。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