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旅興經濟|福建廈門海峽論壇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分享到

圖片說明: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賴克林先生,祝福福建海峽論壇圓滿成功。(記者吳萍翻攝)
圖片說明:台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賴克林先生,祝愿福建海峽論壇圓滿成功。(記者吳萍翻攝)

【警政時報 吳萍/兩岸報導】

兩年來,新冠疫情迅速擴散,影響著我們的日常生活與經濟發展,在眾多商業活動按下暫停鍵的同時,也是時候重啟「鄉村基層發展」的時候了。

臺灣新住民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副理事長賴克林(四川女婿),往來兩岸十餘年了,見證了兩岸的發展和此起彼伏。去年10月,賴副理事長在江蘇淮安以德、智、體、群、美五育為核心理念與淮安漣水縣政府聯合舉辦中小學體驗式學習之旅,結合自然生態、農業採摘,帶領教育團隊,讓都市的孩子與土地談一場戀愛。在研學遊課程實踐的過程中,孩子們自信快樂的學習,在學習中獨立的思考、探索、發展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健康社會。課程結合AR 科技教學,體驗不一樣的學習樂趣,建立地方創生另一個新的產業趨勢。透過趣味的互動過程,讓親子沉浸於遊戲中,同時可以獲得遊戲中所帶來的成就感與知識內涵,甚至達到某種宣導、推廣的效果,讓文旅教育翻轉體驗文化的實踐,打造獨一無二的複合型空間,重新引爆休閒農業的創意。“研學遊”活動,整體課程圍繞在獨立思考、領導技能、問題解決、團隊精神與問題解決的能力,關心自我成長也著重在與他人的互動,把自然生態迴圈的理念帶入遊戲式學習中,寓教於樂讓孩子的學習充滿創意、不枯燥,活動現場四處可見歡樂的笑聲與親子的互動的溫馨場景。活動啟示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是推動鄉村文旅經濟繁榮發展的方向,必須在不斷的實踐中精益求精持續優化,塑造永續經營為目標,當然基層人才培養是鄉村文旅經濟發展的基石。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賴副理事長表示鄉村基層發展不僅承擔著國家糧食與生態永續的重大責任,更是基層幹部人才培養、鄉村治理的根基。去年中央提出“農林22條措施”,著重於推動,兩岸農業合作,是一個將臺灣鄉村經營的成功經驗透過政策引進、人才交流、讓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參與大陸經濟社會發展進程的新契機。歷經海峽論壇:笫五屆兩岸基層治理論壇一年的努力,不少臺灣同胞和企業在特色農業、智慧農業、生態保育、生態旅遊、鄉村休閒等產業,集產、學、研、遊為一體的方針政策下都有顯著成效。實踐過程中,我們也發現,打造鄉村治理新隊伍是當務之急的迫切需要。如何充實基層治理力量,彙聚人才奠定數位化能力值得我們進一步研究。

後疫情時代是危機也是轉機,現今國際情勢紛擾,新冠疫情未平,迫使各國意識到未來農業與基層治理人才發展的重要性,“農林 22 條措施”的提出,並非只是政策性檔,更是對於推動兩岸交流,促進基層鄉村發展的具體行動,以下提出兩點發展方向及一個具體的實踐案例,供諸位先進參考。

第一,用移動互聯遷動數字經濟,用科技改變農業發展格局。

後疫情時代消費行為轉變,消費者可以透過線上平臺直接與農業生產端溝通,徹底改變了傳統農業行銷通路模式。移動互聯“客制化消費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是今天的需要,也是明天的趨勢,移動互聯消費網路,轉化鄉村數字革命,疫情促使不同商業活動藉由互聯網串聯彼此經濟活動,不僅提高營運效率也改變了鄉村農業消費的結構性變革。如何進一步運用科技融入鄉村文旅經濟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第二,培養鄉村基層骨幹青年,持續優化治理水準。

傳統鄉村幹部老齡化嚴重,知識結構單一,面對數字轉型與新舊思想衝擊容易產生意見分歧的現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鄉村治理現代化進程的腳步。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是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要落實基層社會治理,完善部屬基層骨幹人才戰略規劃,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鄉村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社區,加強社區服務的管理能力。增強鄉村基層幹部培養,塑造鄉村產業生態化、打造地域品牌結構化、培育農業人才現代化、改善人力資本是不斷創新和吸收應用先進技術的重要保障。

最後賴副理事長代表協會祝福海峽論壇圓滿成功,和平兩岸、互信互惠、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透過論壇的契機相互學習成長,共同推動鄉村文旅建設。同時希望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能夠加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一家親!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