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新血鏡電視五月開播︱本土第四權強勢寫出新篇章

分享到

圖片說明:《鏡電視》近日因高層人事數度更換引發爭議。(圖/翻攝自鏡新聞官網)
圖片說明:《鏡電視》近日因高層人事數度更換引發爭議。(圖/翻攝自鏡新聞官網)

【警政時報 / 綜合報導】

計於五月開播的《鏡電視》,近日因高層人事數度更換引發爭議。回顧同屬鏡傳媒旗下《鏡週刊》過去一年來有關「許勝雄虛設策略長 自肥獨子許介立認金寶庫藏股」、「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被男友林秉樞暴打」等報導,已將其連載式精準揭弊的特色深植人心,對於《鏡電視》屆時能否再繼起全台新一波的本土第四權創世紀里程碑?備受期待。

據了解,民國8252日在台創刊的《蘋果日報》是香港壹傳媒曾在台灣所發行的正體中文報紙,創辦人是黎智英,以香港《蘋果日報》為藍本;自20183月起,分為數位及紙媒編輯部。據稱由於虧損與母公司狀況等原因,於2021517日發行最後一期紙本報紙後於次日停刊,集中發展線上新聞網。其中,「母公司狀況」幕後原因很可能就是肇因於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支持參與當地「佔領中環」、「反送中」等群眾活動,在2020810日被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和其他6人遭依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當時,大陸央視在報導中以「亂港分子」形容黎智英等人。隔年216日晚間,黎智英在已被羈押於赤柱監獄的情況下被港警國安處人員拘捕。官方指他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在「12港人案」中串謀協助罪犯。同屬壹傳媒集團的壹週刊則是更早在2020220日透過媒體傳出將結束營運,並在該月底停刊。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圖片說明:前壹週刊總編輯裴偉「率團進駐」鏡週刊,並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展露頭角。(圖/翻攝自網路資料)
圖片說明:前壹週刊總編輯裴偉「率團進駐」鏡週刊,並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展露頭角。(圖/翻攝自網路資料)

受限於台灣媒體環境的發展,因壹週刊、台灣《蘋果日報》紙本停刊而去職的媒體工作者,隨之大量散發,或個人、或集體進入包括旺旺中時系統的周刊王、鏡週刊等勇於強勢爆料、發揮監督政府功能之同質性媒體,其中,時已創辦三年多的鏡週刊也在前壹週刊總編輯裴偉的引領下「率團進駐」鏡週刊,並在很短的時間內秉持以往紙媒上架後以「貪官者懼、犯科者畏、樂活者愛」的精彩內容,轟炸讀者眼球,強勢吸睛,重新展露頭角。

根據傳播學者研究認為,當年香港《蘋果日報》來台落地,以著誹聞加醜聞、屍體加裸體打破了台灣本土傳統的媒體框限,短時間內即獲得台灣社會的認同,極盛時吸引了全台超過71萬訂戶,擠下原本紙媒龍頭的《聯合報》成為第一大報,堪稱為台灣的本土媒體產業帶動了全新的採訪視野與讀者宴饗。

鏡週刊的強勢回歸,堪稱是前壹傳媒從業人員的鳳凰浴火重生,期待即將開播的《鏡電視》能更上層樓,除了帶動媒體產業更寬廣的國際視野,也能更深入掌握民謨,發掘更多政府弊端與社會不公,讓媒體競爭進入全新的戰國時期,良性競爭下,為全民福祉激盪更多的光彩前景,落實發揮第四權振聾發聵的功能,共同寫下本土媒體實踐言論自由的全新篇章。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