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美中敵意螺旋上升|台海局勢暗潮洶湧

我要分享
中共兩會甫於日前落幕,習近平主席與秦剛外長君發表對美措辭詞強硬的講話,引發對中美關係未來發展之悲觀預期。(記者翁約博翻攝)

【文:翁約博】

舉世矚目的中國大陸兩會於3月4日開幕,13日閉幕,為期10天。此次兩會之召開對中共而言具有內外兩個層面之重要意涵。對內而言,在人事上完成政府與軍事等人事任命之法定程序外,在組織上為相應完成因應執政挑戰的政治體制改革之調整;對外而言,一則是面對來自美方的全方位遏制與圍堵,如何做好因應與佈署;二則是因應台海局勢相應可能之變局。習近平更在全國人大閉幕會發表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台灣問題作為中共當局指出其為中國核心利益中的利益,在美國朝野發起對中國全面遏制與圍堵之際,台灣問題自然成為美國制衡中國的最有力戰略籌碼。在此美中對抗呈現敵意螺旋上升之際,台海緊張局勢自然隨之大幅提高。

美中對抗之敵意螺旋持續上升

美國眾議院於二月底通過多項抗中挺台法案,表達出美國朝野對中國崛起的深深憂慮與遏制之情。也提案針對中國社交軟體TikTok以國安疑慮為由加以限制。在台海議題上,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台海危機非中國內政問題,而是關乎全球安危的普遍議題,正式對中國大陸的對台政策加以挑戰。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兩會場合回應指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首度指名道姓點出美中競爭已達白熱化程度。

中共新任外長秦剛則於兩會記者會中表示,「要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但這辦不到」;在提及對台關係時,則援引中共憲法指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國都無權干涉。並表示,「台灣問題若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將地動山搖。」

中共新任外長秦剛在兩會記者會中指出,「台灣問題處理不好,中美關係地動山搖」。(記者翁約博 翻攝)

未來十年台海局勢仍將兵凶戰危

美國2022年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出,未來十年將是決定美國未來國家命運的關鍵時刻,也是遏制中國崛起的關鍵十年。言下之意,美國當局認為,此階段將會是美國對中發起全面遏制與圍堵最激烈的關鍵時刻,而在「以台制華」戰略考量下,台海局勢在此階段也將面臨最為驚滔駭浪的危險時刻。

習近平在其第三任期所將追求的兩大目標分別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及追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前者會面臨美國為鞏固其霸權地位而展開對中的全方位遏制;後者則會成為影響亞太各國地緣政治利益衝突之導火線。中共兩會後習近平權力將邁向史無前例的集中與穩固的「新時代」,而這也將使得美中博弈態勢更形白熱與尖銳化。

美中博弈之本質,外在為大國爭霸之競逐,內在則為美中兩種文明發展之模式與價值觀之抉擇。美國為維繫其全球霸權的地位,除將延續既有的科技戰與外交圍堵政策外,也將同步操作台灣問題作為其遏制中國崛起的重要戰略手段。

未來十年,除了會是美中競爭對抗最激烈的時期,也會是台海局勢相對暗潮洶湧,乃至兵凶戰危的時刻。而台灣人民對於透過選舉所表現對於前途之抉擇,也將成為影響台灣未來前途是否走向戰爭或追求的關鍵因素。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