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嘉義市國民黨立委徵召協調會破局 │ 若再無法凝聚共識將舉辦初選

我要分享
張秀華(左)、鄭光宏(右)被認為最有實力挑戰王美惠,奈何2人不願參加初選令國民黨陷入掙扎。(取自張秀華臉書)
張秀華(左)、鄭光宏(右)被認為最有實力挑戰王美惠,奈何2人不願參加初選令國民黨陷入掙扎。(取自張秀華臉書)

【警政時報 劉治強/嘉義報導】

於每一次的黨內初選,都會造成彼此間的嫌隙,甚至成為分裂的開始,此次立委選舉,嘉義市國民黨傾向採取凝聚共識,象徵團結的徵召方式辦理。受美中大戰美國漸顯疲態影響,大環境對「親美和中」的國民黨有利,多位市議員表態有意角逐收復失土,上週市黨部招集市議會黨團會議,做為立委初選的協調會,不料因陳家平、黃思婷2位議員表態參選到底,致使徵召協調會破局!

2次議員選舉都是無黨籍的黃思婷重回國民黨之後就爭取立委提名致使徵召協調破局。(取自黃思婷臉書)
2次議員選舉都是無黨籍的黃思婷重回國民黨之後就爭取立委提名致使徵召協調破局。(取自黃思婷臉書)

據指出,嘉義市提名作業,原列第二階段公布,但因協調會破局,將延至第3階段公布。由於較為資深的張秀華、鄭光宏及傅大偉3位議員,均表態不希望辦理初選,但陳、黃2人絲毫沒有接受協調的空間,據指出,中央黨部的立場則是,地方若無法凝聚共識,勢必採取初選方式辦理。

具備超跑實力的陳家平2屆議員實力爭取立委提名。(取自陳家平臉書)
具備超跑實力的陳家平2屆議員實力爭取立委提名。(取自陳家平臉書)

政壇俗語說,上台靠機會,這句話形容國民黨的立委初選,再洽當不過。此次表態有意角逐立委的現任7席市議員中,就有5位之多,論資排位,以傅大偉、張秀華、鄭光宏、陳家平較為資深,黃思婷則是以無黨籍身分,當選市議員之後,才繳交國民黨黨費加入市議會的黨團,最為資淺。

對於國民黨來說,越多同志表態參選,應當是件好事,怎麼就高興不起來呢!問題就出在對手基層實力堅強,而且國民黨向來內鬥內行,每一次的初選,或多或少都會留下傷痕。團結都不足以勝選,何況是一盤沒有共識的散沙呢!

就以上屆立委選舉來說,徵召東區最高票傅大偉議員,挑戰西區最高票的王美惠,藍營即便搭「韓流」順風車,依然慘敗。

據資深議員張秀華及鄭光宏表示,即便大環境對國民黨有利,王美惠確實是位可敬的對手,只要黨內有共識,張秀華願意接受徵召承擔責任全力以赴。對於很有可能會影響團結氛圍的初選,張與鄭光宏均表示不參加,另已選過一次立委的傅大偉則聽黨部安排。

據指出,上周的協調會,補繳黨費的黃思婷,似乎就是為了取得參加立委初選的門票而來。黃思婷早已準備參選聲明並四處向黨內重要幹部請益,聲明中指出,她從政一路多有貴人及好友相助,一路跌跌撞撞到今天的步履堅定,還能轉戰西區順利連任,成功創造擔任東西區議員的紀錄,她舉台北市徐巧芯擊敗老將費鴻泰為例,以目前的氛圍應給年輕人機會,或許以不同的思維打選戰,會有勝選的機會。

會中還提及,面對王美惠的一般學歷,在嘉義人的心中,她立法院的表現,只留下丟豬內臟的印象,以她年輕的外表並橫跨東西區議員的資歷,對於挑戰王美惠收復失土,頗具信心。

協調會上,某資深議員對於黃思婷的高論不以為然,該議員忿忿不平指出,身為黨籍議員每一次的選舉,都是為了捍衛國民黨而戰,從未退縮,黃思婷從東區轉戰西區的過程,接受民進黨的乾媽支持,甚至在4大公投時,表態支持民進黨的政策,突然爭取提名動機令人生疑!

另指出,黃思婷因接小孩於晚上8點左右提前離席,陳家平則因上課遲到,黃離開現場前,請主委以電話開擴音,她要聽陳家平的說法為何,最後陳、黃2人,堅定參加初選的立場達成共識。熟知政壇生態者分析,2人一搭一唱,似乎有備而來,讓人覺得背後有一股力量,影響著黨內的和諧,陳家平對此懷疑則大乎冤枉。

會後市黨部主委蔡明顯要求不公開內容,但紙總是抱不住火,還是有人不爽地說出,酒後的心聲!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