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衛服部超前部署喊假的?|疫情升溫戳破防疫西洋鏡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受訪時預估,今年底前還會有2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圖片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受訪時預估,今年底前還會有200萬人感染新冠肺炎。(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文:洪七公】

情持續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日宣布,單日新增4萬1021例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病例,確診個案增中重症104例(中症67例、重症37例),有26人死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受訪時預估,今年底前還會有200萬人感染。全台累積已超過萬名確診死亡個案,誰該為防疫破功不幸枉死的冤魂們負起責任?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表示,台灣目前可能因受BA.5影響,中重症和死亡有上升趨勢,特別是發生在50歲以上族群,尤其是65歲以上的年長族群,可能因慢性病較多、癌症等身體脆弱因素或有些年長族群都沒有打疫苗,較容易重症、死亡。在因應疫情所帶來的影響,除了即時給予抗病毒藥物,這些脆弱族群也應該盡快接種新冠疫苗和追加劑,降低重症、死亡風險。

圖片說明: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單日新增4萬1021例COVID-19本土病例。(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圖片說明:疫情指揮中心公布單日新增4萬1021例COVID-19本土病例。(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檢視疫情爆發以來台灣民眾面對防疫缺口罩、缺疫苗、缺快篩試劑忍著烈日大排長龍的景象,前衛福部長、目前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初掠奪全民防疫成果宣稱的「超前部署」可以說早已一夕破功!相較於人口數超過三億的美國人,台灣的防疫作為與成效,除了初期COVID-19尚未發生變異階段,接下來的情況幾乎並無二致,緊隨美國之後,同樣慘不忍睹。

但是,筆者高度質疑的是,相較於美國仿效英國一開始就採取與病毒共存,希望形成集體免疫的防疫策略,蔡政府在防疫過程疑透過傳染病防治法賦予政府公部門的權責,「訂定傳染病防治政策及計畫,包括預防接種、傳染病預防、流行疫情監視、通報、調查、檢驗、處理、檢疫、演習、分級動員、訓練及儲備防疫藥品、器材、防護裝備等措施。」有沒有圖利特定的廠商?

圖片說明: COVID-19本土病例確診個案增中重症104例。(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圖片說明: COVID-19本土病例確診個案增中重症104例。(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除了疫情伊始統一由藥局販售已被抬價的口罩製造商,讓全民的口袋被無差別掠奪,有關爭議不斷的高端疫苗無限期給予通過EUA,政府斥巨資購買,形成公帑的浪費,指揮中心迄今還沒有一個令人信服的說法,疫苗採購資料列密件封存30年更是惹議,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質疑有黑箱作業之嫌,近日國民黨立院黨團質疑的台灣並非採購到BA.5版本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爭議,更是令許多人看得直搖頭!

先前,國民黨團揭露高登環球生醫前身是「小吃店」,資本額僅200萬卻能吃下衛福部16.5億快篩試劑採購合約,懷疑圖利。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罕見國家任何採購都要依照《採購法》,如果我這麼大筆的金額不經過《採購法》,那要《採購法》幹嘛?重砲批評衛福部長陳時中不懂《採購法》,更直言很顯然確實沒有「超前部署」。 蔡政府防疫超前部署究竟是不是喊假的?猶記得去年因為衛服部修改3+11,導致本土疫情大爆發,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即已對此表態,透過臉書痛批陳時中「被捧得忘了自己,讓政治思考凌駕専業。」如今,陳時中忙著跑行程,彷彿這一切都與他無關!

圖片說明:本土確診病例中新增37例。(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圖片說明:本土確診病例中新增37例重症。(圖/翻攝自衛福部臉書)

很想問問,曾經確診染疫和因確診染疫死亡個案家屬,能同意執政黨一路以來於種種搶功甩鍋的防疫作為嗎?人命無價,造成上萬名確診枉死冤魂,上位權責者能無愧乎?

讀者投稿內容不代表《警政時報》立場。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