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快篩實名制又見排隊潮|採檢量能分布不均是隱憂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快篩陽性怎麼辦?民眾需持快篩陽性證明,才能到篩檢站做進一步的PCR篩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圖片說明:快篩陽性怎麼辦?民眾需持快篩陽性證明,才能到篩檢站做進一步的PCR篩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文:洪七公】

合防疫,兩年多來排隊已成民眾生活日常,快篩實名制28日上路,許多藥房門口又出現排隊熱潮!大多數民眾抱怨之餘更關切的是,一旦快篩試劑出現第二條淡淡紋路,疑似陽性,接下來「我該怎麼辦?」。勞工該如何證明自己是因職業上原因感染?居隔將面臨沒有收入的狀況,會誠實通報接受PCR篩檢嗎?

(2011)年七月十九日,英國在九成民眾接種第一劑疫苗、三分之二完成二劑疫苗接種時,決定生活常態化,包括取消社交距離、公共活動不再設定人數上限及部分公共場所解除口罩禁令等。當時,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英國成為全球指標,把新冠視為流感的作法,值得全球深思與學習。

緊隨英國的防疫作法,當時在澳大利亞2500萬人口中,有一半以上處於居家隔離狀態。 澳大利亞今年325日宣佈,澳大利亞的COVID-19「人類生物安全緊急聲明」(Human Biosecurity Emergency Declaration)將於417日失效,且不再更新。目前澳洲已完全解封「想去哪就去哪」,回復到疫情前所有常態。

期間,澳大利亞的做法是,如果不能秀出疫苗護照,一般民眾基本上是哪裡也去不了,特別是無法去超市,也不能去餐館;如果不能去超市,民眾就不能採買日常用品與食物,州府就是用這一招來變相「逼迫」民眾施打疫苗。解禁後,州府宣導的不再是衛生防護,而是假期旅遊交通安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通報,今(30)日確診數持續破萬,本土新增15,033例,新增3名死亡個案。因評估無法維持先前的清零防疫網模式,台灣四月初起仿效澳洲全面預告進入「與病毒共存」新防疫模式,能否就此依循與我人口數接近的澳洲防疫模式,盡速擺脫COVID-19疫情陰霾?由於目前仍有自主通報、居家照護、居隔勞工補助等許多配套尚未完備,地方與中央意見、步調不一致的情況下,只能台灣說打敗COVID-19疫情已露出曙光,但還看不到盡頭。

讀者投稿內容不代表《警政時報》立場。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