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染疫延遲︱挺台只是另闢外交戰場玩假的?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裴洛西傳出確診致訪亞洲行程延遲。(圖/翻攝自網路資料)
圖片說明:裴洛西傳出確診致訪亞洲行程延遲。(圖/翻攝自網路資料)

【文:洪七公】

媒先前報導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於10日出訪日本後,更改赴韓行程到訪台灣。不料,7日卻傳出裴洛西因驗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陽性反應,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因此延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佩洛西感染新冠表示慰問,希望她早日康復。他補充說,「她應該做的不是推遲訪問,而是立即取消訪問」。

2月24日俄羅斯以「非軍事化、去納粹化」為由入侵烏克蘭,衝突當日起正式白熱化為全面戰爭,並迅速發展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爭。俄烏戰爭開打近50天,使台海局勢再度成國為國際焦點,擔憂中國效法俄國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此際,若裴洛西訪台真的成行,會不會如火上澆油,促使中國做出不可測的過激動作與回應?兩岸一旦因此衝突挑起戰爭,美國將會如何反應?會派兵援台?

記得嗎?啞彈事件隔年,1997年已故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時任美國聯邦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曾率領國會議員訪問團來台。當時,李登輝接見金瑞契率領的國會議員訪問團時強調,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我們沒有必要,更沒有需要宣布獨立」;李登輝並指出,「我們希望兩岸能維持安定,並且能恢復對話,以和平的方式來處理兩岸問題,更是我們的立場」。

個人認為,連任的蔡英文宣示就職即將屆滿六年,一路高喊「抗中保台」緊隨美國腳步將對岸中國視為敵人,將兩岸關係由之前馬英九總統執政時的氣氛和緩友善推向對峙緊繃,對話中斷,對岸軍機擾台不斷。姑且不論裴洛西染疫背後是否有其他因素,美國宣布其延遲訪台而非取消訪台,其實是外交上技巧性地回應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明確、強硬立場,批評美國在台灣議題上「公然踩踏『一個中國紅線』」,揚言「若一意孤行,中國將作出堅決反應,一切後果由美國承擔」的風險。

畢竟,拜登政府劍指中國,除了直接兵戎相見以外,這幾年透過大幅提高關稅、打壓陸企等貿易戰、貨幣戰,包括聯合軍演、生化戰等類戰爭手段幾乎都用上了,只是大陸不想公開承認雙方關係已經惡化到不可收拾的程度而已。在美方一再向陸方釋出確認沒有要走向戰爭的前提下,裴洛西訪台,無疑只是美國另闢戰場後回頭叫吃,請君入甕,刺激對岸看能不能在其他爭議點撈些好處的外交策略與手段。

試想,若此際裴洛西訪台已成行,蔡英文能跳脫李登輝當年的定調,做出不受框限的重大宣布?除非已經準備好決定開戰,否則,相信所有劇本都只是部分人士超越現實的期待,想像很豐滿,現實卻很骨感,誠如保釋中的陳水扁所言,「做不到就是作不到!」。對促進國家安全有任何裨益?

必須很直白地說結論,圍棋占地太大,隨時有翻盤風險,骨頭太大,狗啃不動!和中共對弈,美國正是幕後那操控骨頭大小和給不給狗吃的手。看看梅洛西這次的訪台戲碼,像不像那根吃不動的大骨頭。想吃吃不到,讓人流口水,吊吊大家的胃口罷了!會不會真的成行?評估機率微乎其微,不容樂觀。

讀者投稿內容不代表《警政時報》立場。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