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烏克蘭難民悲歌聲聲喚︱美國出嘴出錢甩鍋不出兵

我要分享

【文:洪七公】

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下令對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雙方在基輔保衛的激烈交戰,俄軍只針對軍方的要塞地轟炸,並没有傷害到老百姓,飽受戰火驚嚇,一名老婦人隻身痛罵武裝俄軍士兵的畫面,雖凸顯烏克蘭人民面對強權寧死不屈的英勇,百萬逃離家園的難民,聲聲呼喚,卻苦等不到先前表態力挺烏國的美國和北約的出兵支持!

根據個人觀察,此次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對於戰前國際一片呼喚和平的民主世界來說,是一記醍醐灌頂的警鐘,沒有美國和北約的直接軍事介入,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爭根本是小孩與大人的打鬥,這在2014年的克里米亞衝突中烏軍潰敗已經表現得十分清楚。

圖片說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聲明,美國不會派兵支援烏克蘭。(圖/翻攝自美聯社)
圖片說明: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聲明,美國不會派兵支援烏克蘭。(圖/翻攝自美聯社)

特別值得借鏡的是,俄烏是否發動戰爭,主控權完全不在旁邊喊燒的美國和北約!同時,戰爭結果更是早已顯而易見。也就是說,一旦普丁下令開打,首戰即終戰,目前的拖延,正如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所宣稱,俄軍的目標是針對他與家人的斬首戰爭!先針對軍人心戰喊話,再打軍事基地,軍人只要放下武器就不打,故戰爭照舊,而善良的老百姓都平安!

令人擔心的是,普丁以應邀進入兩國的形式介入烏東,在名義上將軍事行動合理化了,成為「正義之師」,全球關注烏俄戰爭開打,聯合國安理會25日也表決「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要求俄羅斯立即撤軍」等決議。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有11國贊成,但輪值主席國俄羅斯直接動用否決權否決。而西方經濟制裁上,估計也是雷聲大雨點小。

圖片說明: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軍人已經在基輔市中心嚴陣以待。(圖/翻攝自路透)
圖片說明: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軍人已經在基輔市中心嚴陣以待。(圖/翻攝自路透)

眼見烏國正為保家衛國孤軍奮戰,面對俄軍完全不對等的實力輾壓,儘管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25日宣布,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簽署備忘錄,將根據《對外援助法》指示國務院向烏克蘭提供6億美元(約167億新台幣)資金,其中3.5億美元(約97.9億新台幣)將用於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但是,實際行動上,美國及歐盟各國在戰火點燃後依然只是口頭聲援。

預估俄烏軍事衝突大概很短時間內就會告一段落,接下來雙方將坐上談判桌。這場戰役,烏克蘭全民皆兵的抵抗,顯然只是聊備一格。阿富汗撤軍後,美國絕不會派軍隊介入他國戰爭,烏克蘭的情況如此,未來的台灣若與對岸發生武力衝突會不會也是如此?甚至於中共有沒有可能從這次俄烏戰爭學習到更精確的對台戰略模式?讓蔡英文緊急大內宣親自出面喊話,台灣人真的要小心了!

讀者投書內容不代表《警政時報》立場。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