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他媽的澎湖灣︱政治力硬著陸破壞傳統文化

分享到

【文:洪七公】

曆正月十五元宵節少才過,經濟部陷於民眾指責萬物齊漲,薪水不漲,買不到雞蛋的苦惱之際,教育部宣布線上國語辭典將進行修正,以加註方式說明,母親的父母不須另稱為「外公、外婆」,可稱為祖父祖母,「沒有內外」分別,這項外公外婆被認為是歧視要正名的議題,引發許多反彈聲浪,大罵提案的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王婉瑜「黑白來」,成功的引導民間燒向經濟部的怒火。

有人將傳唱超過三十年的「外婆的澎湖灣」更名為「我媽他媽的澎湖灣」以符合教育部的新規定,透過戲謔的方式表達對教育部此項新規定的不滿。知名廖姓女性性平作家則為文表達支持立場,針對報載有公民老師反對,認為「不分內外」將影響公民課有關親屬、親等計算,行諸久遠的傳統稱謂一旦改了,將混淆學生對親屬的認知。為文表達不以為然的立場。

熱搜新聞 : 【獨家內幕】!!邦拓鍊(FST Network)募資爆設局投資人?!|周錫瑋帥兒周弘禮事後ㄧ推二五六

筆者認為,正如同所有改革的推動,不論任何新的主張與變革,都有其值得尊重與討論的空間,引發正反主張也都是必然的陣痛,問題是,新變革主張背後的目的與影響,尤其是透過政府公權力推動的變革,相關單位有沒有依循法規該有的程序來執行?形成決策討論的過程,是否公開透明?執行後是否符合全民利益,獲得大多數人民的認同?

母親的父母不須另稱為「外公、外婆」,可稱為祖父祖母。教育部的這項「沒有內外」分別的修正,乃為強調性平而推動,但是,筆者認為,教育部推動此變革欠缺考量的是,語言是人與人間的溝通工具,築基於約定俗成的概念,也是族群文化最基本的表徵與底蘊,透過政治力引進並強制全民此用此一西方用法,除了推出的時機可疑,對於文化傳承的破壞,治絲益棼,確實不妥。

乾坤陰陽,內外有別,長久以來,語言的流變,強調的是自然融合,約定俗成,教育部透過政治力引進並強制全民使用純西方用法,將原本很精確且為一直以來大家所共用的文字概念偷樑換柱,難道不是對傳統文化的一種霸凌?強調性別平等的同時,會不會反而造成另一種對下一代教育實質的不平等?筆者不反對改革,但是,對不起,這次我挺「內嬤、外嬤」,堅決反對「內外不分」,外婆變成「我媽她媽」這種無病呻吟的荒謬。

熱搜新聞 : 💢獨家有影💢士林夜市油水多會長還清近億負債?!|攤商怒控林天來安排「小弟」壓場投票

 

讀者投稿內容不代表《警政時報》立場。

分享到

按個讚!警政時報粉絲團!讓您立馬觀看獨家影片!也可向我們投訴爆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