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加速能源轉型佈局|賴瑞隆:應積極落實離岸風電國產化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立委賴瑞隆表示推動能源轉型、淨零碳排和永續發展是我國重要能源政策與目標,應積極推動。(圖/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圖片說明:立委賴瑞隆表示推動能源轉型、淨零碳排和永續發展是我國重要能源政策與目標,應積極推動。(圖/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委賴瑞隆今(7)日在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之精進策略、產業供應鏈與佈局挑戰」公聽會,會中邀請經濟部林全能次長、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交通部航港局、台船公司、中鋼公司等部會,以及再生能源公協會和業界代表,共同討論「離岸風電國產化、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電人才培訓進度與規劃」之議題,將團體與業者所遇困境共同釐清問題和協調對策,並做成9項要求相關部會檢討和精進結論(請參考附件一),以此提升國產化進度和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進行,並進一步加速能源轉型和離岸風電產業佈局。

2018年公布我國離岸風電政策,主要目標為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建構產業供應鏈,將此產業策略攻進亞太市場,打造成為印太供應鏈之機會與挑戰。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完成100座離岸風機安裝,目標在年底可累計200座以上。同時,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正如火如荼地展開,將於9月底受理區塊開發選商案件申請,也預計將於今年底公布選商結果。而對於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國產化發展而言,監察院於今年7月提出45頁之「離岸風力發電產業國產化案調查報告」,該報告點出「產業關聯方案」落實「國產化政策」提出調查意見與建議,包括水下基礎等20餘項國產化項目執行進程、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有關新建船舶之配分、離岸風電人才培訓及教育訓練等。

圖片說明:立委賴瑞隆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之精進策略、產業供應鏈與佈局挑戰」公聽會。(圖/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圖片說明:立委賴瑞隆召開「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之精進策略、產業供應鏈與佈局挑戰」公聽會。(圖/賴瑞隆國會辦公室提供)

立委賴瑞隆於公聽會開場致詞時指出,推動能源轉型、淨零碳排和永續發展是我國重要能源政策與目標,今年國發會也提出「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具體展現臺灣能源轉型願景。政府在能源政策和產業政策同等重視,各部會應盡全力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標,並且檢視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相關問題,透過舉辦公聽會蒐集團體和業界意見,讓政府在區塊開發和國產化政策能加以落實且有更加卓越表現。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茹萍表示,為發展我國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且促進國家能源轉型,透過舉辦公聽會方式,邀集關心此議題之各界人士探討離岸風電相關問題。臺灣離岸風電邁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首期招商將於今年9月底截止,而政府至今尚未公告行政契約內容,相關罰則與條款仍不透明。對許多開發商來說,這不僅增加專案開發複雜度、為風場財務模型帶來極大不確定因素,更代表無法擁有討論的空間,未來恐怕面臨單方面不理想之行政契約條文、承擔不合理之開發風險。

立委賴瑞隆表示,此次公聽會要求各部會盤點離岸風電國產化項目,並積極推動國產化發展,帶動國內外廠商在地開發與合作,加速國產化項目製造與生產。同時,更關注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政策與時程,給予業者和投資商更完善政策方向,俾利擴大再生能源建置量能和其進度加速達成。期望綠能產業有更加完善政策方向與未來規劃,並將風電產業策略攻進亞太市場,打造成為印太供應鏈之機會與挑戰。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在公聽會最後總結回應時亦表示,離岸風電產業應發展優勢項目,這點部會相當認同,而離岸風電國產化發展目前才2年的時間,需得延續至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才能更找出臺灣更優勢項目。同時,關於國產化項目彈性化,經濟部亦有做很大的調整,另外關於港口問題很重要,期望業者可與交通部港務局、臺灣港務公司共同討論和交流,進一步讓臺灣離岸風電產業發展與升級。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