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雖不完美但經得起考驗|蔡適應回應博士論文質疑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基隆巿長侯選人蔡適應召開論文開箱記者會。(圖/蔡適應國會辦公室提供)
圖片說明:基隆巿長侯選人蔡適應召開論文開箱記者會。(圖/蔡適應國會辦公室提供)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對昨(1)日外界提出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的博士論文質疑,今(2)日蔡適應特別召開論文開箱記者會說明,並將論文的撰寫過程整理成投影片,再現博士論文口試場景。蔡適應表示,他在2009年錄取臺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博士班,在十餘年的論文撰寫過程中,以學術與實務的結合,完成13.4萬字的博士論文,雖然論文不是很完美,但絕對經得起考驗。

蔡適應表示,這本論文是他花費許多心力,詢問許多專家學者,就自身參與公共實務與學術理論的實證面進行研究,這次的參選提出的政見並不是憑空想像,而是這些年下來累積的研究結晶。

針對論文的品質部分,蔡適應說,已經用學術界常用的三大系統進行比對,論文雖然不是很完美,原始的文獻有300多筆,但後來因為整體內容過多,有幾處漏列參考文獻的地方,刪減至260幾筆,且單一引用的比例僅2%,沒有超過學術標準的4%,但沒辦法做到盡善盡美,針對外界指正,他都會虛心接受。

蔡適應強調,他非常感謝指導教授周志龍老師,老師是都市計畫的權威,有幸在2009年的時候就拜在老師門下。2015年周志龍老師得到馬英九總統的提名,擔任考試委員,無論政黨,是對老師專業的一種肯定。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受老師的指導研究出許多獨到的見解,以及創新的內容,並順利通過口試委員的檢驗,取得博士學位。

針對有媒體提問選情的關係,才會被攻擊,蔡適應回應,地方的選情非常穩定,穩定的原因不是因為他要參選,是因為他的立委表現是第一名,與右昌市長的合作讓基隆大步往前走。適應的參選,會讓基隆更進步,這次的打擊恰恰好,把他這幾年博士研究的成果讓大家知道,他不介意對手打壓,也樂於接受臺北大學學倫會的的審查。

針對媒體質疑指導教授與立委職權的關係,蔡適應說,因為老師就任考試委員的時候他還不是立委,且獲提名時,民進黨黨團也沒有進場投票。周志龍老師是都市計畫的權威,他也花了十年的時間向老師學習,老師也經常鼓勵他,他真的非常感謝老師。他強調,雖有媒體人質疑他和考試委員的關係,但也有說明論文的比對相似度其實是非常低的。

另有媒體提問謝國樑的論文問題,蔡適應說,他論文的主軸,是以學術理論和地方實證合作,很少人跟我一樣用地方實證,對手有沒有這樣做,要請謝國樑自己來說明,這次的選舉許多人都在關心論文,也很高興我的博士論文也被大家關注,讓他將論文研究成果延伸到參選政見的過程與大家分享。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