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目標2050交通事故零死亡︱葉毓蘭籲改善交安是全民運動

我要分享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8)日立法委員葉毓蘭舉辦<新路新法新思維,有你有我有安全-交通安全基本法>公聽會,持續推動關心國內極為嚴重的交通安全問題,出席公聽會還有立法委員洪孟楷、邱臣遠、陳椒華,並邀請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專任委員葉名山、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鍾鳴時、中央警察大學教官陳家福、教授蔡中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吳宗修、教授張新立,還有網紅火花羅、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中國國民黨青年團及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交通工程技師公會等民間團體。

立法委員葉毓蘭表示,她已經提出了「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為交通安全改革提出框架,希望改善交通安全會是個全民運動,一起努力降低交通事故死傷,朝著「2030年讓交通事故而傷亡的人數減少一半」及「2050年零死亡」目標前進。希望能透過今天公聽會,共同商討交通安全基本法的關鍵議題,讓「交通安全基本法」儘快上路。

出席的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一致認為我國道安會應該提高到行政院層級,而目前交通法規繁雜,道路規劃設計及舖設規範不一,網紅火花羅表示,國內交通工程法規破碎,如人行道的設置,內政部營建署和交通部公路總局的規範就不一樣,而現行的車種分流是交通混亂的根源。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張新立表示,交通安全教育為國民之終身教育,也是交通安全的根本,希望藉此基本法之建立加以澄清,並建立較為完整且專責之交通安全教育主管機關。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教授吳宗修表示,國內大學生一年死亡人數最高216人,平均一星期3.5位大學生因交通事故死亡,這是急迫性問題。車禍是人為,不是天意。另外,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表示,交通安全教育的權責不清,教育部內負責交通安全教育有關又分終身教育司、學務特教司和國教署,導致交通安全教育無法落實,106年起迄今,國內6-17歲青少年交通故每年死傷近2萬8千人,迄今均無明顯改善,相對於韓國,兒童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之死亡⼈數,⾃1988年的1,766⼈,⾄2016年下降為71⼈,減少約96%的,韓國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圖片說明:出席公聽會還有立法委員洪孟楷、邱臣遠、陳椒華,並邀請相關單位的長官、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參與者眾多。(圖/葉毓蘭辦公室提供)
圖片說明:出席公聽會還有立法委員洪孟楷、邱臣遠、陳椒華,並邀請相關單位長官、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參與者眾多。(圖/葉毓蘭辦公室提供)

新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長鍾鳴時則表示,從事交通工作近40年,以前一向反對號誌燈裝UPS(不斷電),認為是一種浪費,但現在停電好像是日常,一停電號誌全不亮,現在要慎重考慮號誌燈裝UPS。

行政院交通環境資源處處長陳盈蓉表示,蘇院長極重視交通安全問題,親自主持多次交通改善專案會議,並責成政務委員吳澤成督導,要求相關各部會找對方法、落實道安精進作為,院長親自檢視成效,務必讓交通事故死傷人數降低。對於交通安全基本法的研擬,希望交通部能多多聽取各方意見、廣納建言,未來如經評估報院,對於能有效改善交通安全問題的措施,行政院一定全力支持推動,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共同努力。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