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高端效期變變變|國民黨批陳時中枉顧國人健康

我要分享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行疫情指揮中心去年5月採購500萬劑高端疫苗,至今還有279萬劑尚未打完,279萬劑高端疫苗則在8月至11月到期,如果全數銷毀,等於是20多億元放水流,全是台灣納稅人辛苦血汗錢。

國民黨團今(8)日開記者會,揭露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本月4日在國會殿堂公開表示,首批高端將在3月20日過期,6、7月後高端疫苗將全數過期,但後續公開資料中,衛福部又將高端疫苗效期偷偷改成11月,難道衛福部在拿人民的健康開玩笑?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要求審計部進行相關查核,衛福部長及相關人員是否必須負起浪費24.5億元的財務責任?國民黨團同時要求檢調依法行政,趕快查辦高端是否涉及內線交易 ?

圖片說明:高端疫苗生產狀況。(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圖片說明:高端疫苗生產狀況。(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

萬美玲表示,國人都支持政府研發國產疫苗,國會也給予充足的預算進行研發,但是因為過度的揠苗助長,在研發過程當中倉促成軍、黑箱作業,因此造成國人對高端疫苗信心不足、信任不夠,導致國際對高端疫苗無法承認。在所有國人所施打的疫苗仿單上,包括AZ、BNT、默德納等,資訊揭露相當清楚,包括保存期限在內,唯獨高端資訊揭露不清不楚,保存期限一改再改,陳時中部長難道想要便宜行事,想怎麼改,就怎麼改?

對此,陳時中部長指出,高端不太會報廢,上半年這批會使用完,如果WHO通過,蛋白疫苗還是有相當大的市場,但AZ應該沒辦法打完。AZ連購買贈送是1600萬劑,我們用掉1520萬劑,這是撙節下來的疫苗。

圖片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上半年可打完。(圖/翻攝自網路資料)
圖片說明: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高端疫苗上半年可打完。(圖/翻攝自網路資料)

台北巿副巿長蔡炳坤提及,台北市2月27日至3月6日平均一天接種67劑AZ疫苗,高端則是平均一天接種386劑;高端雖有納入中央1922預約系統,但預約人數逐週下降,3月7日至3月11日僅1522人預約,而AZ疫苗則於3月7日至3月11日協調11家醫院開設第1、2劑和3劑的特別門診。台北巿已經報請中央啟動縣市之間的調撥作業,避免疫苗過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