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假姪子、孫子、高獲利攏是詐騙丨分局長許城銘親率反詐宣導團隊走進金融機構

我要分享
三峽警分局長許城銘親率反詐宣導團隊走進金融機構,宣導強化反詐騙意識,積極守護民眾財產安全。(記者徐煜勝翻攝)
三峽警分局長許城銘親率反詐宣導團隊走進金融機構,宣導強化反詐騙意識,積極守護民眾財產安全。(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戴昱弘/新北報導】

北市三峽警分局長上週24日親率反詐宣導團隊走進金融機構,以最親切最直接的方式與民眾面對面宣導,強化反詐騙意識,積極守護民眾財產安全,本次前往轄內三峽中山郵局、新光銀行三峽分行、中國信託三峽分行等金融機構,致贈新北市政府感謝狀、禮券等予近期成功攔阻民眾遭詐的行員,感謝他們保住民眾荷包與警方共同防制詐騙。

此次成功攔阻案例詐騙集團係使用常見的「猜猜我是誰」、及「假投資」手法,其中一位蔣姓被害人於6月下旬接連2日接獲通訊軟體LINE佯稱姪子來電稱因無法繳交保費,向被害人欲借款新臺幣10萬元,被害人不疑有他,連續2日前往三峽區中山郵局辦理臨櫃匯款,第1次經陳姓行員發現被害人過程不斷持手機通話,察覺有異,第2次經藍姓行員發現欲匯款之帳戶已註記為疑義帳戶,並立即通報警方,到場員警細心解釋,被害人才頓時清醒,成功攔阻共計新臺幣20萬元。另一件則是陳姓被害人接到通訊軟體LINE來電,佯稱是被害人孫子,因生活困難缺錢欲借款,被害人隨即前往新光銀行三峽分行欲臨櫃匯款38萬元給”假孫子”指定的帳戶,經陳姓行員詢問匯款原因察覺有異才讓被害人保住血汗錢。

另件案例為吳姓被害人加入LINE投資群組,聽從詐團客服人員指示至中國信託三峽分行辦理臨櫃匯款20萬元,經周姓行員發現被害人所持用之手機持續跳出理財訊息,耐心關懷、細心了解被害人匯款原因,研判係遭詐騙,且積極與到場員警一同向被害人說明這是現下最盛行的詐騙手法,反詐不遺餘力。

三峽警分局長許城銘表示,猜猜我是誰之詐騙手法雖行之有年,但仍會有民眾不察而著急地掉入詐騙集團設的圈套,研判這類民眾周遭親友的支持網路可能較為薄弱,因此鼓勵民眾多關心周遭親友,共同分享詐騙手法或案例,與警方共組反詐陣線。另假投資詐騙手法,例如假冒名人投資團隊、虛擬貨幣投資、標榜輕鬆致富投資LINE群組,近期造成民眾損失金額較鉅,為此,三峽分局已商請金融機構及超商主動對民眾關懷提問外,並教導行員及店員如何察覺行跡可疑之詐欺車手及民眾,成立通訊軟體群組,業者可即時將可疑人事物通報予員警處置。

分局長許城銘呼籲,反詐3步「保持冷靜、立即查證、撥打165」,只要聽到「穩賺不賠、保證獲利、飆股、零風險」就是詐騙關鍵字,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或110」詢問,仔細查證,勿聽從詐騙集團話術指令前往銀行或ATM提匯款。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