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詐團「理專到府服務」再出新招|三峽警埋伏誘逮取款犯嫌

我要分享
三峽分局北大派出所所長張凱昱說明。(記者徐煜勝翻攝)
三峽分局北大派出所所長張凱昱說明。(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戴昱弘/新北報導】

資理財千萬要謹慎!新北市一名程姓男子,誤入手機Line推薦的「飆股群組」,在群組內遭「洗腦」4個多月後,禁不住「群友」大把大把超票的賺錢誘惑,自己也去銀行提領了新台幣50萬元,交給前來取款的「理財專員」,沒想到全都是一場騙局,事後他氣得報警,釣出詐團另一名成員,三峽警方也當場搜出詐騙贓款、工作證、收據等贓證物,全案仍要追查幕後詐騙集團!

監視器拍下,穿著外套、斜背著背包的男子,自稱是「理財專員」經理,進到三峽這處社區後,大方跟被害人打招呼,接著兩人就坐在社區大廳,被害人拿出自備的50萬元鈔票交給對方,男子低頭寫收據,沒多久一旁4名便衣刑警出現,上前盤問。「來!警察辦案,你身分證出示一下」,這名自稱「理財專員」的男子當下愣住,員警開門見山對他說「知道我們來幹嘛吧?」男子見事跡敗露,也很坦然面對,「知道啦!我就做詐騙…」 員警在他身上搜出投資理財專員工作證7張、詐騙手機2支、收據及贓款等物,將他上銬逮捕帶回偵辦。

原來這名程姓男子今年4月在手機Line群組上看到投資飆股訊息,加入「股漲金來交流」群組後,先按兵不動,靜靜觀察裡面的操作模式,發現許多群友都是捧著大把大把的鈔票在投資,而且獲利豐富,有些人甚至因此致富買了名貴跑車炫富,讓他相當心動,於是禁不住誘惑,他也到銀行臨櫃提領新台幣50萬元,想要小試身手!

對方稱會派理財專員到府服務,8月初一名「童先生」掛著工作證,前往程男位在三峽的社區收取現金後,交給他一張收據,同時在他面前回報公司「已入帳」,果然手機APP顯示程男個人帳戶內充值50萬元開始操盤,每周獲利驚人,幾乎呈倍數成長,但讓他覺得可疑的是,每當他要領回獲利時,對方總是百般刁難,甚至要他「補差額」,這下他才驚覺遭詐,於是向警方報案。

程男不動聲色,向詐團表示要再充值50萬元,22日下午約出這名顏姓理財專員後,三峽警分局員警上前將男子逮捕,31歲的顏男自稱在台南從事粗工,受到上游指示以假名「張文哲」證件前往取款,員警發現他工作證多達7張,且都掛名不同投資理財公司,懷疑還有其他未曝光的被害人遭詐,也呼籲民眾若遭同樣手法詐騙要盡速報警,三峽警分局也將顏男依加重詐欺罪送辦。員警分析,這幾年來政府全力打詐,人頭帳戶取得不易,才導致投資詐騙改為面交取款。

三峽警分局許城銘呼籲,這類「飆股群組」手法如出一轍,有些還會利用名人當幌子,LINE群組內容就像市面上常見的財經課程教學,看似專業,但裡面多數成員全是詐騙集團的「暗樁」,有人扮演投資菜鳥、有人是K線圖技術的分析師,在群組內上演「你問我答」的戲碼,吸引民眾上車。甚至利用造假的App或投資網站,並以繳交保證金的名義,讓民眾投入資金,如果匯款後想要提領金額,就會被以各種理由搪塞,甚至直接被封鎖LINE帳號,款項再也追不回來。分局長許城銘說,近年越來越猖獗的投資詐騙,已然成為全民公敵,投資理財一定要審選管道,並時時更新防詐知識,才能讓自己與家人不受騙上當!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