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豐原警耐心勸說成功阻詐|翁接了「這來電」差點失老本

我要分享
員警廖天豪、羅佑宗安撫張翁緊張的情緒,並和其分享過往受理過的詐騙手法,張翁聽後一臉震驚地說,我沒有說你怎麼都知道。(圖/記者江雁武翻攝)

【警政時報 謝榮浤/台中報導】

前8月3日下午2時30分許,豐原警分局豐東派出所接獲民眾通報,指稱一名老翁日前接獲來自詐騙集團的詐騙電話,對方假冒檢警,聲稱老翁個資遭他人盜用,涉及刑事案件,需要進行金流監管,要求老翁提領新臺幣52萬元現金,並依指示交付。幸好老翁家人察覺其一上午行為舉止異常,並發現詐騙電話遲遲無法掛斷,迅速通報警方協助勸說,成功保住老翁辛苦攢下的老本。

警員廖天豪及羅佑宗到場後,發現張姓老翁(37年次)情緒緊張,向警方陳述其接獲保險公司來電後的情況。詐騙集團以偵查不公開等理由,要求張翁不得向他人洩露談話內容,讓警員直覺反應這可能是「假檢警真詐騙」的手法。

警員在經驗分享後,耐心安撫張翁的情緒,並謹慎解釋詐騙手法的特徵,張翁聽後震驚地表示沒有透露通話內容給警方,這才驚覺自己幾乎掉入詐騙集團的陷阱。感謝警員的耐心勸說,讓他免於將辛苦存下來的52萬元積蓄拱手讓給詐騙集團。

豐原分局分局長劉其賢表示,詐騙集團花招百出,但最終目的都是要騙取民眾的血汗錢。在接到類似詐騙電話時,呼籲市民保持冷靜,確定掛斷電話後再行求證。若遇疑似詐騙情事,可直接撥打110或165反詐騙查證,避免遭受詐騙。臺中市政府警察局豐原分局將持續提高對詐騙犯罪的打擊力度,以確保市民的財產安全和公共安全。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