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精進射擊技能 | 調查局舉辦射擊比賽

我要分享
局長王俊力於比賽中鼓勵同仁持續增進射擊技能。(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台北報導】

務部調查局有鑑於近年來偵辦毒品犯罪、黑道組織、人口販運及查緝詐騙機房等相關案件,常有面對嫌疑人持槍、持械頑強反抗情形,當遭遇此類危險性及無法預期之突發狀況,調查局執法人員須正確且精準使用槍枝迅速壓制嫌疑人,以保護現場同仁安全及避免滅證情事發生,是故,調查局執法同仁之射擊技能實為保障人身安全及案件是否順利執行之重要關鍵。

調查局長王俊力表示,射擊術為調查局執法工作所需之重要技能,調查局考試將調查官訓練成學識豐富的專才,經過射擊訓練後,才能成為允文允武的調查官,是故,新進學員自入展抱山莊受訓起,即不斷接受射擊訓練養成教育,調查局每月亦定期舉行射擊訓練,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勤加訓練方能在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射擊比賽除可驗收同仁射擊職能訓練成果,並能藉以相互觀摩切磋提升強化射擊技能;此外,為更有效快速打擊犯罪,調查局亦成立「風險應變小組」,遴選優秀同仁計19名,每月接受2次之射擊訓練,每月4次綜合散打之格鬥術訓練,可執行調查局各類風險性任務及緊急突發狀況。

近年來,執法人員執勤時遭受攻擊事件頻傳,調查局舊式之華特P5C手槍已使用近30年,功能及維修零件皆有所不足,於案件執行及需求上已有顯著落差,為此,調查局除比照警方採購同款之拋射式電擊器,另規劃今年及明年將採購配發新式手槍共計約1,900支,以強化司法調查量能及保障執行同仁人身安全。

此次調查局於112年7月14日在幹部訓練所辦理之射擊比賽內容仿照實戰場景設計,比照案件執行時遭遇持槍及持刀歹徒,以急迫限時及顯隱場景做射擊評分,參加決賽之調查局同仁計62人,經過第一試評比後,取前20名參與第二試,第二試射擊為30秒內快速射擊10發持槍靶,24秒內射擊10發12次持刀顯隱靶,每次僅出現2秒,具有一定之技術挑戰性,在槍聲大作的靶場上,參賽選手無不聚精會神全力以赴,爭取調查局及個人最高榮譽,展現調查局堅決打擊犯罪及守護國家安全之責任與決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