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近十年溺水高出火災事故達一倍 | 消防局長上基隆Podcast宣導防溺水口訣

我要分享
基隆市消防局防溺宣導。(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基隆報導】

隆市政府推出的網路廣播節目「基隆Podcast」本週第二季第10集,主持人余治明邀請消防局向永財局長,與消防局行政科蘇元鏞科長,宣導防溺水的口訣與溺水救援經驗,並分享AED急救器材不為人知的有趣冷知識。向局長強調過去10年因火災死亡的人數共有28人,而因溺水死亡的人數達65人,多出整整一倍,提醒現在正值暑假期間,在外戲水一定要注意安全。

消防局長向永財表示,台灣夏日炎熱,許多人會選擇去戶外戲水,常發生許多溺水事件,為此市府積極加強溺水宣導工作,甚至特別請市長錄音,針對常見的戲水地點與垃圾車廣播進行宣導,希望能夠減少憾事發生。

向永財指出,從事水上活動要記得「挑三檢四」的口訣,1.「挑」選設有救生人員值勤的水域2.「挑」選天氣狀況良好之時段3.「挑」出暗藏惡流處所並遠離、1.「檢」視自身健康狀況2.「檢」查有無穿著游泳衣救生衣3.「檢」查附近是否有無救生繩、圈或具有浮力之物品4.隨時「檢」視環境狀況。

蘇元鏞科長也補充關於AED急救冷知識,若真的不幸發生溺水,很多人以為利用AED急救器材,就能讓沒有心跳的人,重新恢復心跳,這個影視劇中誇大的效果。事實上AED只能去除心臟不規律的顫動(也就是先將患者心臟電停,設法使其重開機),再透過CPR按壓的方式重新賦予心臟規律跳動,蘇元鏞也呼籲民眾可以多加學習CPR的步驟,當意外發生時就能派上用場。

主持人余治明表示,來到夏季許多民眾會來到溪邊或海邊戲水,然而這些戲水地點常常有一些潛在的危險,時常導致意外的發生,造成終生的遺憾。因此在夏季玩水之餘,除了要注意戲水地點是否安全,也需要具備如何自救或求救的相關知識,當意外來臨時不僅能幫助自己,也能就能救他人一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