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全面防災 從賣場開始 | 基隆市賣場防颱專區為您把關

我要分享
消防局協調各大賣場成立防颱商品專區。(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基隆報導】

著颱風的侵襲,基隆市各大賣場「防颱專區」準備了許多災害期間的日常生活用品,猶如黑夜裡的一盞明燈,指引市民朋友災害來臨時如何運用這些日常商品,以減少災害時的不便。

多年來基隆市一直致力於推廣賣場防災專區,將可以用在災害期間的賣場商品重新組合,讓民眾在購買商品的同時,也有機會認識災害,理解災害進而應變災害。例如災害來臨時經常伴隨著停水停電的不便,這時簡易型的手電筒、電池就可以讓生活更加便利;在停水時,居家應備足飲用水,每人每天約需要3公升的生活飲用水,如果一家4口每天就需要12公升的飲用水。一般來說,建議要準備好3天甚至到7天的安全存量,以應對萬一受災時的不便。

112年度基隆市消防局協調全市全聯、POYA寶雅百貨、家樂福超市、特力屋、愛買、金采百貨大賣場、光南大批發等多家中大型賣場,共同設置防颱專區。提供市民朋友前往採購時,備齊緊急避難包內容物,例如乾糧、飲用水、電池、手電筒等防災生活用品,即便家中發生停電停水或是需要緊急避難時,就可以有充分的必要物資提供生活所需。

全聯福利中心中正店黃鳳玉店長表示,今年消防局設計搶眼的宣導海報,防颱商品詢問度確實有提升的現象,也有些爸媽真的帶著小孩一個一個準備,店長也進一步跟民眾說明可以掃描消防局海報上的QR CODE連結,獲得更完整的防災資訊。

日本有句防災諺語:「天災會在人們遺忘的時候到來!」(天災は忘れた頃にやってくる)。基隆市推廣賣場防颱及防災專區多年,所轄各大賣場普及度及接受度高,防災安全安心的觀念已融入日常生活。對於可能突然到來的淹水、地震、甚至火災,提前做好準備或預防,備妥防災物資十分重要!

基隆市消防局呼籲,隨時都要做好居家防災準備、注意天氣動態訊息,颱風來臨時儘量避免外出,以保障自己的生命及財產安全,只有隨時做好備災的準備,災害來臨時才能從容應對!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