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全面防詐!!│警銀合作共建鷹眼識詐聯盟

我要分享
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記者 林金聖翻攝)
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記者 林金聖翻攝)

【警政時報 趙靜姸/臺北報導】

據警政署的統計數據顯示,去(111)年的詐騙案件中,造成財務損失前三名的手法分別為「假投資」、「假檢警」及「解除分期付款」這三種手法,並佔了近70%的詐騙案件比例。為有效地防止詐騙案件的發生,警政署已全面推廣防詐騙知識,並提升資訊安全技術以全面防範詐騙行為。使用的方法有封鎖含有「+」或「+886」等字眼的詐騙電話,以及通過詐騙關鍵字過濾系統攔截有惡意的簡訊,以減少詐騙集團接觸民眾的機會。

詐騙手法不斷變化,最近,行政院通過了「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該綱領提出了「減少接觸」、「減少誤信」和「減少損害」的「三減」策略,旨在減少詐騙的受害人數量。金融機構在防止詐騙方面扮演著極其重要的角色,金融從業人員通過他們的細心、機警和關懷,能夠及時發現詐騙行為並阻止受害者遭受損失。

為了喚起全民對反詐騙的警覺心,華南銀行今日率先配合「金融機構全國368鄉鎮走透透反詐騙宣導」活動,向民眾宣導各類詐騙案例和防詐騙方法。此外,該行還參與了警政署與金融機構合作的「鷹眼識詐聯盟」,通過AI預警模組分析異常交易模式,提早發現民眾的交易行為是否受到詐騙,以便及時防止詐欺犯罪的發生。

信義分局長陳炯志、刑事局局長李西河與華南銀行總經理黃俊智、華南銀行副總經理張炳輝、華南銀行經理曹竣恒(由左至右)等警銀合作防詐。(記者 林金聖翻攝)
信義分局長陳炯志、刑事局局長李西河與華南銀行總經理黃俊智、華南銀行副總經理張炳輝、華南銀行經理曹竣恒(由左至右)等警銀合作防詐。(記者 林金聖翻攝)

打擊詐欺犯罪是政府當前的重要工作目標,而金融機構在防制金融犯罪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刑事局局長李西河對於華南銀行舉辦本次反詐騙宣導活動並運用科技精準防堵金融犯罪表示感謝。他希望透過此次宣導活動的舉辦,能夠激勵更多金融機構與各地警察機關一同前往全國368個鄉鎮市區進行防制詐騙宣導活動,提升民眾對詐騙的識別能力,共同建立起金融防護網,進而創造治安和金融雙贏的局面。

此次活動的推行不僅是單一機構的努力,更是警方和金融機構合作的結果。通過加強警銀合作,能夠充分利用科技和專業知識來預防和打擊詐騙犯罪。透過建立起鷹眼識詐聯盟和運用人工智能預警模組,警方能夠更早地發現並阻止詐騙行為的發生,減少受害者的損失。

為實現社會的安全與繁榮,警政署呼籲所有金融機構與警方共同行動起來,參與全國368個鄉鎮市區的反詐騙宣導活動。只有通過全民的合作和警覺,我們才能夠建立一個安全的金融環境,保護每一位市民的財產安全。讓我們攜手合作,共同打擊詐欺犯罪,為社會的和諧與進步做出積極的貢獻。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