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AI深偽技術的黑暗面|防範詐騙新知學起來

我要分享
    民眾可透過「反詐騙小金剛」臉書粉專,獲取最新的防詐知識。(記者 徐煜勝翻攝)民眾可透過「反詐騙小金剛」臉書粉專,獲取最新的防詐知識。(記者 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趙靜姸/臺北報導】

著人工智慧(AI)技術的快速發展,一種名為「深偽(Deepfake)」的應用正引起廣泛關注。深偽技術結合了深度學習和影像合成,可以以極為逼真的方式替換或操縱現有的媒體內容,包括換臉、變聲等效果。

早期,深偽技術主要與偽造成人影片、模仿政治人物或名人進行宣傳有關,可能涉及假訊息散布、誹謗以及侵犯個人隱私等罪行。然而,隨著這項技術的普及,其應用範圍逐漸擴展到娛樂、新聞、社交媒體,甚至詐騙手法的領域。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針對深偽技術進行了研析,並列舉了以下詐騙手法:

電話詐騙(猜猜我是誰):歹徒利用模仿特定人物聲音的功能,冒充家人、朋友或其他知名人士的聲音,以詐騙金錢和個人資料。

視訊詐騙:深偽技術可用於合成逼真的影片、語音,或結合視訊功能,冒充企業高層向下屬發送虛假指示,例如要求轉移資金或提供機密信息。近期大陸出現了一起科技公司老闆接到AI換臉詐騙視訊電話的案例,被騙走430萬人民幣。

「深偽(Deepfake)」的應用正引起廣泛關注。(記者 徐煜勝翻攝)
「深偽(Deepfake)」的應用正引起廣泛關注。(記者 徐煜勝翻攝)

恐嚇詐騙:詐騙集團可能使用個人肖像進行合成,製作不雅照片,再寄送給當事人,以恐嚇勒索。今年3月,多位國內知名大學教授收到類似合成照片和恐嚇信息的騷擾。

深偽技術結合詐騙手法,最近引起了臺北市議員李建昌的關注。他指出,個人的聲音和影像遭到盜用後,民眾更難區分真偽。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民眾面對科技進步所帶來的犯罪威脅時,保持警惕和懷疑的心態。不要輕易相信或分享未經驗證的內容,對來自陌生人(甚至是親朋好友)的請求要審慎對待。在接受媒體內容時,特別是容易引起關注的內容,應該檢查來源的可信度,化被動為主動,確保信息的真實可靠。

若民眾曾接到類似的詐騙訊息,請撥打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或前往鄰近派出所諮詢。此外,也可以追蹤臉書粉絲專頁「165全民防騙」、「臺北波麗士」和「反詐騙小金剛」,以獲取最新的防詐知識。在這個科技進步的時代,保護個人隱私和避免成為犯罪的受害者,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保持警惕,加強對科技犯罪的認識,並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