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禁與特定人士接觸導致情資斷層|警政署研擬放寬標準

我要分享
警政署近日研擬放寬與特定人士交往接觸標準。(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署近日研擬放寬與特定人士交往接觸標準。(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徐煜勝/台北報導】

前88會館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前警大校長陳檡文因出入私人招待所與特定人士接觸前未先報備,造成輿論沸騰,因而引咎辭職,ㄧ位三線四星高階警官都因此倒台造成警界人士人人自危,更有前基隆刑警小隊長幫太陽會人士慶生而遭受處份,前中山分局偵查隊長林弘基更被拔官調非主管職,自此警界人士紛紛明哲保身斷絕與黑幫及特定人士頻繁接觸,自此造成警方情資蒐報有很大的斷層。

然此結果造成黑幫氣焰高漲,因無法接觸導致警方無法事先約束控制,黑幫人士紛紛犯下各種社會案件使得民眾恐慌,近兩日更有兩幫人馬互相開戰,ㄧ方從台北市開槍後再尾隨新北市接續開槍,隔日新北市土城ㄧ當舖於光天化日之下上班尖峰時刻遭一名17歲劉姓少年拿改造衝鋒槍連掃51槍,如此囂張離譜行徑嚴重破壞社會治安引起民眾高度恐慌,如此挑釁警方公權力使警界高層震怒,往日刑警情資一大來源便是與黑幫交往藉此收集情報,然因斷絕與黑幫及特定人士接觸造成情資斷層,造成警界辦案綁手綁腳裹足不前,因此警政署研擬放寬標準。

警政署指出,為了掌握黑幫動態兼顧違護警紀,決定免除與特定對象接觸交往前的報備程序,以階段性工作搜報完成後再核備即可,以貼近實際運作情形及符合保密考量。

近期警方人員為避免被長官批評交往複雜,遭受處份甚至調整非主管職及拔官倒台,在檯面上紛紛與道上兄弟斷絕往來與接觸,即使發生刑案也不願積極外出打聽消息,此規定造成近日黑幫橫行有很大程度相關,為了維穩治安及貫徹持續掃除黑幫,警政署決定與時俱進調整策略,希望此番調整能順利讓警方方便行事近而有效打擊犯罪。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