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打詐民意代表隊」成軍|彰化警積極打詐無假期

我要分享
彰化警「打詐民意代表隊」成軍熱情合影,右2為彰化市民代表吳淑敏。(圖/記者謝榮浤翻攝)
彰化警「打詐民意代表隊」成軍熱情合影,右2為彰化市民代表吳淑敏。(圖/記者謝榮浤翻攝)

【警政時報 江雁武/彰化報導】

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警分局為了達到全面預防詐騙宣導的識詐作用,特別邀請縣議員、鄉(市)民代表及村(里)長等70位民意代表共同成立「打詐民意代表隊」,並於昨(16)日在彰化警分局召開反詐騙聯繫座談會,將常見之詐騙手法依職業、年齡等資料加以分析,並由「打詐民意代表隊」深入鄰里社區,發揮一傳十,十傳百的宣導功效,提升民眾防詐觀念,共同防阻詐騙。

警方今日指出,  彰化警分局統計今(112)年自1/1至4/16止受理詐騙案類件數及金額最多者為假投資詐騙95件,財損金額高達新台幣達1億1,223萬元,解除分期付款詐騙58件再次之,財損金額新臺幣834萬。另外彰化縣政府警察局彰化警分局今年1/1至4/16與金融機構及時攔阻詐騙案計93件、阻詐金額達3,489萬元,不過攔阻失敗案件統計也有15件,攔阻失敗金額也達新台幣1,405萬元。

多位民意代表也提出許多防詐議題意見及案例分享,議員莊陞漢及花壇鄉民代表陳新興希望透過中央修法加重詐欺罪刑責,遏阻詐騙案件的發生;議員黃千宴及許雅琳支持透過各級民意代表將最新詐騙手法傳遞給鄉親知道,避免被騙;彰化市民代表吳淑敏分享信用卡小額刷卡詐騙手法;彰化市萬安里里長高林秀祝提出希望金融機構也能加強民眾臨櫃匯款的關懷提問等寶貴意見,熱烈互動的座談會也提升「打詐民意代表隊」的宣導效果,畢竟警力有限,民力無窮,期望透過「打詐民意代表隊」深入鄰里社區,一定能守護鄉親財產安全,降低詐騙案件發生率。

彰化縣警彰化警分局長張明盛表示,當前詐騙猖獗,鄉親除了認識詐騙手法外,最重要的是對於網路訊息跟不明電話、簡訊要心存懷疑,不貪圖來路不明的暴利、謹慎查證網路上不明身分,對於網路約定轉帳設定也要小心,有任何疑慮請撥打110或165求證,就能杜絕詐騙案件發生。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