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雙眼無神老嫗迷航|中市警熱心助返家

我要分享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日前助雙眼無神迷航老嫗返家。(圖/記者謝榮浤翻攝)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日前助雙眼無神迷航老嫗返家。(圖/記者謝榮浤翻攝)

【警政時報 江雁武/台中報導】

前臺中市政府警第四分局大墩派出所接獲民眾報案,稱於大墩一街278號前,見一名老嫗雙眼無神呆站在路旁許久,亟需員警協助;警員劉亮安、賴建樺獲報至現場了解,老嫗嘴巴不停喃喃自語,自述住在「洗衫店」(台語),員警靈機一動,上網請教「估狗」大神,發現大約500公尺處有一間洗衣店,隨即驅車載老嫗前往碰碰運氣,一抵達店門口,老嫗瞬間喚起記憶,直說那是他的店!家屬見到警察載著老嫗返家,才發現原本說去散步的陳姓老嫗(74歲)居然會迷路,無法找到近在咫尺的家門,也讓家屬驚覺憂心老嫗隨著年紀大,可能記憶力不若以往,必須多加留意,才能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老年人口的大幅增加,而與長者相關的精神疾病也隨之增加,其中以失智症最為嚴重;失智症患者會發生認知通能障礙,而且日常生活功能逐漸退化,甚至嚴重到無法自理。這種社會型態,反映在員警受理民眾通報失蹤人口案,經統計111年度南屯區受理失蹤人口計128件,其中因迷途走失、智能障礙(疾病)、失智走失合計43件,佔總體件數34%,有時迷失的長者恐因無法清楚表達,而延長辨識身分的時間,警政署已推廣多時的捺印指紋服務,民眾可帶家中長者前往鄰近分局偵查隊進行指紋捺印建檔,僅須短短5分鐘時間,將所屬指印拓印完畢資料登輸即可完成,爾後若有不慎迷失,只須進行指紋比對就可快速得知身分,這項工作等同於幫助未來的自己,盼能將這項工作推展普及到社會每一個角落。

臺中市政府警第四分局大墩派出所長曾一峯表示,協助失蹤人口找到回家的路,亦是112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加強關懷獨居、高齡、失能長者,結合社政、警政、民間團體,給予長者所需之幫助,讓民眾安心快樂過好年。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