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警局公務門號遭盜用|北市刑大追查冒用者身份

我要分享
科偵隊隊長鄭國隆呼籲,民眾使用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時應小心,以免個資外洩。(記者徐煜勝翻攝)
科偵隊隊長鄭國隆呼籲,民眾使用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時應小心,以免個資外洩。(記者徐煜勝翻攝)

【警政時報 趙靜姸/臺北報導】

日部分民意代表反映,接獲臺北市政府警察局某科長以某通訊軟體私訊邀約吃飯一案,經指派北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員警初步了解,該科長並未申請使用該通訊軟體,研判係他人冒用該科長公務門號申請該通訊軟體帳號,再以其他方式取得登入驗證碼後取得該帳號控制權,並冒用該科長名義私訊他人,初步清查尚無民眾因該冒名帳號受騙或提供個資之情事,惟此舉已觸犯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該案由北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隊受理已協助檢舉該冒用帳號,並持續追查不法冒用者之身分。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呼籲,不法集團會以各種不正方法誘騙或盜取民眾個資,民眾使用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時應注意下列事項,以免個資外洩,並造成其他人受害。

1、 勿點選來路不明之簡訊、超連結或於網頁輸入個資。

2、 勿隨意提供個資或傳送手機擷圖予未經查證之對象。

3、 可於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設定雙重驗證或掃碼登入,以提升帳號安全性。

4、 可於帳號設定中設定每次登入通知,並檢視有無重複登入或來路不明之其他設備及登入IP。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