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價值1900萬古董拱手讓人騙 | 大同警5日內速逮父子嫌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大同分局寧夏路派出所所長葉育忻案情說明。(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台北報導】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大同分局寧夏路派出所於111年10月15日17時許接獲從事擺攤販賣古物、古董維生之王姓婦女(59歲)報案,王女稱於10月8日14時許接到一名張姓男性友人(56歲)來電,張男係經常向王女購買古董之顧客,本次張男假意向王女表示有位買家欲購買其所擁有之全部古董,給付新臺幣1900萬元支票購得王女數百件古董瓷器、玉器、銅器、雕像、茶壺等,張男並要求王女將交易所得之1成酬勞(新臺幣190萬元)充作仲介費得逞,王女原以為完成此筆交易後能夠退休回澳門安享餘生,沒想到當王女至銀行欲將支票兌現時,才發現該支票因存款不足且使用偽造印章導致跳票,腦中所建構的幸福美滿退休生活瞬間化成泡沫,眼看自己畢生收藏之古董遭人搬光、又拿不回與其相當之價金,反倒賠了新臺幣190萬元,簡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發覺遭到詐騙後,遂至大同分局報案。

大同分局旋即動員所有線上警網查察蒐證,並成立專案小組,分工合作調閱影像及分析嫌犯特徵,發現父子檔張男(56歲)、其子(29歲)及王男(31歲)均涉有重嫌,研判其騙取三大裝箱貨車古董後,一路從臺北市大同區高速開往新北市鶯歌區住處,經深入調查,該運載三大裝箱貨車最終出現於鶯歌區一處裝滿監視器之大樓入庫收納。專案小組持搜索票於10月20日驅車前往該住處埋伏,順利查獲詐欺犯嫌張男等3名共犯,進入庫房發現小小不到18坪的室內空間塞滿了瓷器、玉器、銅器、雕像、茶壺等古董,全案依規定移請臺灣士林地方檢察署偵辦。

大同分局肯定專案小組之辛勞,在案發後每位同仁皆不眠不休地查緝幕後主嫌,不僅詐欺犯嫌緝捕歸案,連同將三大裝箱貨車所載古董(241箱)全數追回,並依程序發還予被害人,保障財產安全;本分局籲請民眾面臨此種『假交易』詐騙類型時,皆須小心謹慎,確認雙方交易流程,切勿隨意聽從對方指示簽訂不明合約或不合理之交易,以免財物損失,並再三確認及查證,亦可撥打110報案專線尋求警方協助。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