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掃蕩非法再出擊|移民署一舉查獲51人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移民署人員於工地安全地帶查獲多名失聯移工。(記者宋紹誠翻攝)
圖片說明:移民署人員於工地安全地帶查獲多名失聯移工。(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馬治薇/桃園報導】

民署北區事務大隊繼830日針對轄內共7縣市掃蕩非法移工,一舉查獲多達128人到案,昨(7)日由所屬桃園市專勤隊針對桃園地區持續威力掃蕩,一連針對桃園、平鎮及蘆竹區內建築工地及外來人口聚集處,執行5波查察勤務,該隊會同北區事務大隊機動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及桃園市政府警察局蘆竹分局等30多名幹員共同執行,一舉查獲51名非法外來人士,另查獲非法雇主及仲介共9名,全部依法帶回調查,並向上追溯非法雇主及仲介行政與刑事責任。 

「大哥,怎麼又是你」 白牌司機老陳又被逮

桃園市專勤隊昨日清晨埋伏蘆竹區內外來人口聚集處,見時機成熟一舉而上攔查可疑車輛,當幹員一打開車門,司機一眼就被移民官認出「大哥,怎麼又是你」,果不其然,就是前次被查獲載運失聯移工之司機老陳,老陳稱「今天有夠衰,車剛修好,才要開市大吉就被查」;另外車內失聯移工驚慌失措,當幹員查證身分時,隨手拿他人證件應訊,幹員問「證件那裡來」,回稱「我去大溪那邊玩」,移民官傻眼「哪有人清晨就去玩的」,當場被移民官識破,立即上銬逮捕,專勤隊將針對後續違法部分追究責任。

圖片說明:移民署人員埋伏將欲逃跑之失聯移工逮回。(記者宋紹誠翻攝)
圖片說明:移民署人員埋伏將欲逃跑之失聯移工逮回。(記者宋紹誠翻攝)

專勤隊採用靈活戰術  規劃機車組埋伏一網打盡

本次專案掃蕩能將失聯移工順利查緝到案,關鍵在於透過事前精確掌握非法移工聚集地點、工作地點及連日進行勘查,但考慮工地查處具有一定程度危險性,為保護人員安全,本次專勤隊特地運用靈活戰術,於工地查處時,將失聯移工包圍誘導至安全地帶,再利用機車之機動性實施圍捕,於兼顧安全考量下,將非法外來人士一舉查獲,全案調查後依入出國及移民法及就業服務法偵辦。

保障合法取締非法 持續向上追查究責

桃園市專勤隊隊長荊少安表示,移民署對於非法外來人口決不姑息,配合近期國際航班逐步恢復中,各專勤隊也加強查緝力道,持續針對轄區特性,實施不定期、不定時查察,並追究非法雇主及仲介法律責任,非法聘僱行為依就業服務法最高可處新臺幣75萬元罰鍰,5年內再犯更將涉及刑事責任。同時也呼籲外籍移工切勿受他人慫恿而逃離原雇主處,否則將失去應有的權益,民眾如有發現外來人口逾期滯臺或從事任何不法之活動,可逕向各專勤隊檢舉,政府對任何外來人口在臺從事不法活動絕對嚴格查辦。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