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假親友借款真詐財 | 北投警聯合行員阻詐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所長彭豐裕(左)、警員章庭瑋(右)。(記者宋紹誠翻攝)

【警政時報 朱珈瑩/台北報導】

前下午時分,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接獲第一銀行北投分行李姓行員報案,稱有名中年婦女疑遭詐騙,正辦理臨櫃匯款。線上巡邏所長彭豐裕、警員章庭瑋立即趕赴到場,經了解該婦接獲自稱故友來電,稱急需用錢請求該婦借款。經警方與行員現場協助查證發現為詐術,遂向渠耐心講解。婦人恍然大悟驚覺遭詐,並打消匯款念頭。警方處事積極有耐心、順利阻詐,深獲民眾肯定。
第一銀行北投分行李姓行員接待到一名中年婦女,該婦稱欲辦理國內臨櫃匯款予友人,當行員進行例行關懷提問時,卻發現婦人對於匯款對象之用途、聯繫方式等資料支吾其詞。李姓行員驚覺有異,立即報警協助。此時光明派出所所長彭豐裕、警員章庭瑋擔服巡邏勤務獲報後,立即趕赴到場,經瞭解曾姓婦人(45年次)稱於日前接獲許久未見的朋友打電話稱更換手機,請曾婦更換電話號碼及LINE,復向渠稱需急用錢周轉,曾婦不疑有他,遂依照指示至該行辦理臨櫃匯款新台幣壹拾萬元,惟經警方及行員查證後,發現匯款帳戶已遭警示。警方警覺此為典型之假親友真詐騙手法,遂會同行員耐心向曾婦解說,並告知如按指示匯款,交付後就難以追回款項,曾婦因此打消匯款念頭。警方順利阻詐成功;曾婦對警方及行員的熱心協助深表感激。
北投分局呼籲,民眾使用手機中各類社交、聊天軟體時應保持警覺,如收到匿名聊天訊息或陌生好友邀請,甚至直接來電自稱「遠房親戚」、「高中同學」、「青梅竹馬」等身分,應立即查證,勿輕信對方話術,如推薦線上投資、藉故懇求借貸或要求使用帳戶,皆為拐騙民眾依照指示匯款或成為人頭戶共犯的常見手法,即應即刻撥打110報案電話或165反詐騙專線查證,亦可使用免費的手機警政APP查詢最新反詐資訊,以免個人財產遭惡意騙取或淪為歹徒的犯罪工具。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