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政時報

科技辦案指紋驗證|中警四分局協助身心障礙者返家

我要分享
圖片說明:潘母終於順利尋獲走失的潘男。(記者江雁武翻攝)
圖片說明:潘母終於順利尋獲走失的潘男。(記者江雁武翻攝)

【警政時報 謝榮浤/台中報導】

次看到有民眾迷路、走失找不到家的新聞,總是讓人非常揪心,尤其如果迷失者身上沒有任何證明文件,得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替他們找到回家的路。日前,四分南屯所巡佐陳照園、警員莊至璿執行08-10時巡邏勤務時,接獲報案稱於社區外發現有名智能障礙走失民眾,員警到達現場發現該男子不僅無法溝通,身上也未攜帶任何證件無從查證身分。

圖片說明:南屯所員警莊至璿與迷失民眾對話。(記者江雁武翻攝)
圖片說明:南屯所員警莊至璿與迷失民眾對話。(記者江雁武翻攝)

警方表示該名男子當天早上一直於南屯區某社區大樓前徘徊,不僅係智能障礙亦無法言語表達溝通,身上也未帶任何證件。因恰巧該處為三個派出所的交界處,警方先帶著該名男子前往他所詢問,也透過查詢多筆失蹤資料仍無所獲。陳巡佐苦思之下,只好帶著該男前往四分局偵查隊鑑識科,由偵查佐蔡博仁採集當事人指紋,經由指紋鑑識系統,終於比對出潘姓男子(78年次)的身分,隨即通知家屬到所接潘男返家。

潘母表示,潘男本身有智能及語言障礙,當天半夜不知為何就自己開門離家,家人發現後著急地如熱鍋上的螞蟻,等見到安然無恙的潘男時,心中大石頭終於放下並淚流滿面,對警方視民如親、積極熱心的服務態度,表達由衷感謝。

南屯所所長江松泳呼籲,家中如有易走失人口,應於身上配戴易於辨識身分的配件,另可申請愛心手鍊,或向管轄警分局申請自願捺印「指紋建檔」,利用指紋終身不變的特性,迅速辨識走失者身分,以便走失尋獲時通知家屬領回,減少家屬不安。

我要分享